close



媽媽的『茴香仔』水餃


 


去新加坡之前,有一次回台中,Amy's Ma 說要來做『茴香仔』(『仔』台灣話發音:ㄚˊ)水餃。媽媽準備餡料,水餃皮是去市場買現成的,當晚我和 Agnes 只負責包水餃,我和 Agnes 都很皮,邊玩邊包,我教 Agnes 包三種樣子的水餃,Amy's Ma 看了也沒說話。在上圖右下方就是冠頂餃包法,JJ 每次都會跺腳叫我不要包冠頂餃,因為他想快點吃到水餃,沒耐心等。


 


那天晚餐很難得,大家可以在家裡一起聚餐,當然還有其他佳餚菜色,我偷懶,沒想要全盤介紹。當時只拍了當天開的紅酒(那天還開了 匈牙利 Royal Tokaji 貴腐甜酒←按下去有照片。)及我、Agnes一起包的水餃。因為我愛吃這水餃,還特地暗示 Agnes,等我新加坡回來,再回台中投票時,可以去飯店用餐 或 在家裡再吃一次『茴香仔』水餃。




2004年 Napa Valley 紅酒


 


結果,從立委投票那個週六晚上,我一直發高燒,Amy's Ma 有準備『茴香仔』水餃給我吃,可是我的味覺變得很差。雖然媽媽準備很多食物及營養蔬菜湯,我都食不知味。不過,對病人來說,那是吃起來好吃的食物喔!等到我星期一中午稍有好轉,被 JJ 載回新竹後,伙食就差多了,JJ 給我吃泡麵、水餃和外頭買的便當。星期一晚上我又發燒,我還跟 JJ 說:『幹嘛給我吃塑膠?』因為那一次 JJ 煮冷凍水餃給我吃,生病的我吃了一顆水餃,覺得像塑膠,就不肯吃了,JJ 就說我是很壞的小孩。現在輪到 JJ 發高燒38º6,昨晚他喝四口湯而已,也是很壞的小孩。我倆輪流得到A型流感,唉哟!明年要記得去打流感疫苗才好。


 


話說 Amy's Ma 的『茴香仔』水餃,內餡很簡單,就是『茴香仔』、冬筍、豆包、薑。全部材料切碎,加點香油(或加橄欖油,我發燒那次,Amy's Ma 是加橄欖油。)、胡椒、鹽等調味料,一起拌勻,就可以拿來包水餃了。這『茴香仔』有一種很特殊的馨香味,舉凡是香草植物的馨香味,真的很個人化,那味道非得嚐過的人才知道愛不愛?我吃了,就是愛這『茴香仔』水餃的滋味,不知大家愛不愛?敢不敢吃『茴香仔』啊?


 


其實,是因為看了甜蜜廚房 Amy 家包了好吃的 香菜水餃,又讓我想起媽媽的『茴香仔』水餃,不單是好滋味而已,主要還是和家人一起準備食物、一起用餐的感覺很棒!




和家人一起準備食物、一起用餐的感覺很棒!


 


 圖中『茴香仔』,其實是蒔蘿(Dill),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往下看:



 


蒔蘿(Dill)


蒔蘿(英文:Dill),學名:Aenthum graveolens ,為繖型花科木質草本一年生植物。別名:台灣市場稱為『茴香仔』(『仔』台灣話發音:ㄚˊ);大陸稱為『茴香』(如茴香水餃、煎餃、煎餅等都是使用蒔蘿);中藥界稱『小茴香』。開的花從白到黃都有,葉及種子均有香氣,可以用來調味烹調。嫩葉可採食,頭狀花穗剛形成、未開花前,亦可採食。尤其嫩莖及葉,必須新鮮使用,一旦乾燥後,香氣消失,即使冷凍,也只能保留一絲絲香氣。


 


最早種植於西南亞及中亞,產地分佈於地中海地區、俄羅斯南方、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沿海地區及北歐、非洲。中國大陸則分佈於東北、甘肅、浙江、廣東、廣西等地。


 


繖型花科


香菜科(Apiaceae)或繖型花科(Umbelliferae),這兩個名字都被 ICBN(國際植物學名編碼)允許使用,代表這是香草植物家族(aromatic plants),具中空的莖,包括荷蘭芹(parsley)、胡蘿蔔和許多親戚品種(包含孜然 Cumin、蒔蘿 Dill、茴香 Fennel、大茴香 Anise、葛縷子 Caraway、芹菜 Celery、芫荽 Coriander等等)。這個大家族約有300個『屬』,其下涵蓋超過3,000『種』。


 


繖型花科 Umbelliferae,這名字是源於複繖狀花序(compound "umbel")的開花方式,每個小花有5個蘁片、花瓣、雄蕊做放射性對稱。


 


當繖型花科植物的果實變褐色成熟時,就可把整株植物(亦可將頭狀花穗頭連莖整個割下)用紙袋先包好,倒掛在溫暖乾燥的地方一個星期,就可以輕易分離收集種子。種子可以儲存於密封罐,但種子如要用來製造精油,建議採冷凍乾燥法,避免香氣流失影響精油品質。種子因存放時間會由淺綠色漸變至黃棕色,存放久了以後,就變成暗灰色,所以如果種子要拿來烹調,還是淺綠色種子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