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素圓祖師爺是JOJO,最原始的食譜,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easterday&article_id=4772797


 


第一次做素圓,沒遇到多少大問題,多虧了JOJO詳細的提點解說,我選擇的是台灣肉圓(油泡)-軟Q版,JOJO說材料如下:


 


份量:六個
【外皮材料】
A.在來米粉(Rice Flour) 四大匙、冷水兩杯+二大匙
B.地瓜粉十四大匙、太白粉六大匙


 


問題是:我忘了買在來米粉! → 想起家裡有在來米,所以我量一米杯在來米,以1000CC冷水打成在來米漿,再以中小火煮到滾,不斷攪動至濃稠如下照片 (這時雖然濃稠,但攪拌時卻絲毫無阻力),置一旁待涼。



 


 


地瓜粉十四大匙、太白粉六大匙混勻後,要一點一點的慢慢加入,慢慢拌入前述已冷卻的濃稠在來米漿中,攪拌到沒有粉粒為止,粉漿濃稠如下照片(這時的濃稠,攪拌時會感到有些阻力),這個過程是室溫下進行,沒動到爐火的。



 


小碟子先抹油備用,下圖照片左邊是先放上一層粉漿後 (粉漿依碟子弧度平行抹入),餡料置於中間。右邊是接著上面再放上一層粉漿,然後抹平整型。我用飯匙放粉漿及抹平整型,感覺蠻好用的。



 


做好下鍋大火蒸十五分鐘,我沒有蒸籠,就拿我上次做鼎邊趖的鼎來蒸(記得水要足夠及蓋鍋蓋蒸),所以六個我只好分兩次蒸。真是鞠躬盡瘁的鼎啊!(Copy JOJO的說法)



 


十五分鐘之後顏色不一樣喔!



 


看下一張照片更清楚,蒸之後顏色不一樣,而且變大了些。記得要等到素圓完全冷了才脫模。



 


接著JOJO說在65度C/華氏150度的油溫中泡上個二十分鐘~三十分鐘,直到肉圓的外皮成透明狀、沒有不透色的白色一片為止,濾油一下便可以搭配醬汁食用了!!


問題是:我又沒有溫度計! →  我使用三口瓦斯爐中最小噴嘴的那個,火也是轉到最小,而且我的油也沒全部蓋過素圓(只蓋到1/2),因為不想浪費那麼多油,所以就慢慢油泡,直到一邊肉圓的外皮成透明狀,再換另一邊,剛做好沒冰進冰箱的素圓,每邊各油泡10分鐘就可以了,中間可以翻轉換邊檢查。如果冰進冰箱,應該需要泡久一些,反正就是看外皮成透明狀就是了。千萬別心急開大火,那會讓外皮硬硬的跟塑膠一樣。


我是用橄欖油,油泡素圓後,還是很清澈喔!



 


素圓最重要的是外皮,內餡真的隨個人喜好,事先炒好即可。我只使用竹筍(麻竹筍季節過了,下次可以用筍干或冬筍)、滷過的豆乾、蒟蒻、紅蘿蔔切丁去炒。


另一個重要的要素是沾料,我就直接學JOJO的紅白醬,真是好吃!
白醬: 冷水300公克+糯米粉24公克+糖30~40公克,煮滾至濃稠。  (沒有糯米粉,在來米粉也無妨,也有人是以太白粉或地瓜粉勾芡)



紅醬:冷水300公克+糯米粉24公克,煮滾至濃稠後加入辣椒醬。


 


吃第三個時,我重新照了素圓成品,JJ昨天說是原來的盤子導致照相機無法聚焦,我換了一個盤子果然好多了。



 


Amy PS


因為吃素圓當宵夜,睡覺時、到隔天早上,我胃漲得厲害,所以下次做素圓時,會做小一點,粉漿皮不必抹到最旁邊碟緣(舒文,做小一點就好啦!我不要再花錢買更小的碟。),不過因為素食內餡,較容易散開,下次也許可以放入麵筋、香菇、栗子之類的,也可以不要切太小丁,比較好做,抹上粉漿要整平時,其實用手抹平整型也很好。


還有素圓一定要冷油時放入,就怕油太熱太急,一定要耐心泡油,我有實驗過一邊用較大火泡,結果像塑膠一樣難吃,怕油的人也可以做蒸素圓。


還有下次我不要加太白粉了,因為JJ和我喜歡台中QQ的素圓,所以我可能直接做JOJO的超Q版。不過話說回來,我素圓的外皮已經比我和影子去吃的城隍廟素圓外皮好吃了!難怪舒文說我連睡覺都,應該要謝謝肉圓達人JOJO啦!   Vickie,想不想做看看啊?(妳現在想K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