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師爺『影子』教我如何洗生筋的秘訣。


你就用600克高筋麵粉+少許鹽(每100g高筋麵粉須加1~2g鹽)+330克水揉成包水餃般的麵糰,醒1-2小時後,容器加水把麵糰放入搓洗,〈記得麵團要保持團狀〉約換水7次,把麵團滑滑的粉洗出,成了海綿狀的麵筋,就可泡水準備做成烤麩,如不泡水醒2-30分鐘揉得光滑就可做麵筋或麵腸。


大頭貓』告訴Vickie洗生筋的秘訣。



揉麵糰,我都用1000g的麵粉,加650g的水,還要加鹽,因我每次都洗50磅,如果太硬的話,在洗筋時很難洗,太軟也不行,還有要口感軟軟的麵腸,就不要洗得太乾淨,這樣比較好吃。


 



我綜合紀錄大家的洗筋要訣:篩粉、加鹽、溫度。生麵筋三光、麵腸薄膜。


詳細說明,請參考:『洗生筋的數據』http://tw.myblog.yahoo.com/Amy-JJ/article?mid=839&prev=858&next=830



再加巫婆老師的建議:要洗生筋,可以去買特高筋麵粉(在雜糧行有賣,是做麵筋和油條用的)。


巫婆老師要UPDATE:剛剛聯絡我常叫的麵粉廠,她們已不生產特高筋麵粉,但有洗筋粉,一包22公斤才兩百多元,配送加100元。


我依樣畫葫蘆,但在揉麵過程有依麵團溼度稍微酌加麵粉及水,反正就是用『高筋麵粉』搓出一團三光的麵糰,然後因為我愛吃等不及,我只讓麵糰醒一小時,就把它拿來搓洗。 



 


搓洗時最好將麵團放在有洞的容器中,才可以保持團狀,不會散開,要換水時也方便,整個提起來即可。






 


第一次搓洗的水如下圖照片,看起來就像豆漿一樣,影子交代不要倒掉,隔天小心倒掉上面的水,下面濃度高的"粉水"可以做涼皮,這也是做澄粉的原料喔。


祖師爺影子要我轉告大家:『我想到一件事,那洗麵筋的粉漿水你容器多大就裝多少,不必只留第一次的粉漿水,真不知當初我是怎麼胡說的。』(Amy補充:當初說"只留第一次",肯定是我記錯了...對不起喔!)



 


 


只要記得把第一次搓洗的水放旁邊留置明天使用,自第二次以後,其實不必數搓洗幾次,就是像洗衣服一樣,一直搓一直換水,搓到水成清澈、麵團成海綿狀就可以了。


訂正:永遠不可能搓洗到"水清澈",水大概是像牛奶加水稀釋那樣的濁度,所以還是搓到麵團成海綿狀為原則。 





 


把海綿狀麵團放置20~30分鐘,其實是等水分瀝得更徹底,漸漸地麵團就會呈光滑狀,很像cheese一樣,600克高筋麵粉只洗出下圖中大小的生筋,你做了就知道根本不夠吃。





 


 


然後把光滑的生筋隨便捏成各式形狀(麵筋),或纏繞在筷子上成為麵腸,丟到沸水裡煮熟。



 


我把麵腸拿來煎,配油飯吃,真是人間美味。




祖師爺影子更多的叮嚀:


〈生筋〉麵筋洗好放水中浸泡4小時後會變光滑膨脹有彈性。
〈水麵筋〉生筋用手捏小塊放入沸水中煮熟。
〈麵筋泡〉生筋捏小球放油鍋中小火慢炸,邊壓邊前後推動至內部空心撈起不凹陷。
〈麵腸〉生筋剪成約2公分長條包捲在竹籤上,放入沸水煮熟抽出竹籤。
〈麵輪〉麵腸切片炸過。
〈烤麩〉生筋泡水約一天,放入蒸籠大火蒸成雜糧饅頭狀。
〈蟲草〉如麵腸般生筋繞捲香菇絲或木耳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