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確對法國印象派的畫作感到著迷,因此曾經有系統地針對法國印象派開山祖師爺『莫內』,認真地看過其相關的傳記及畫作介紹的書籍。因此看著桃園觀音‧『莫內的花園』這一景『日本橋與睡蓮池』,自然是感動莫名。


 



日本橋與睡蓮池


 



雖然去了法國數次,總是無法前去吉維尼(Giverny),這個小鎮位於法國巴黎西北方七十公里處,西元1900年起莫內在這兒完成很多畫作並終老一生。畫作的內容正是一幅又一幅的油畫,描繪著當時居所的睡蓮、柳樹、睡蓮池、拱橋及居所附近的白楊樹、乾草堆、教堂。很多人都以為那兒是莫內的故居及花園,其實這兒本來屬一對夫婦所有,剛開始莫內還是房客呢!只是莫內來這兒之後,喜歡上這兒的環境,開始著手建立湖畔花園,實現他對日本園景及文化的嚮往,長期住下來繪畫的內容都是居所四周的描繪。哪知道這房客住到最後,還讓房東太太出軌勒!所以我跟 JJ 說,舉凡我喜歡的哲學家或藝術家,一旦深入去看他們的傳記,就會失望,尤其是他們對感情的處理差勁透了!除了莫內(Claude Monet),還有卡夫卡(Franz Kafka)和沙特(Jean-Paul Sartre),這又是題外話了。



 



 


JJ 站在這片睡蓮池前(上圖),我突然跟 JJ 說:『莫內的畫作都是睡蓮喔!不是蓮花喔!』這時旁邊一位女士轉頭問我:『荷花和蓮花、睡蓮有何不同?』我跟她說:『荷花就是蓮花;睡蓮卻和蓮花不一樣,妳只要記住睡蓮的葉子是睡在水面上,這樣就可以分辨睡蓮和蓮花了。』這位女士說:『這樣好記多了!嗯,我去過法國莫內住的地方和花園,那兒比這兒大多了!那兒池子裡真的是睡蓮ㄟ!葉子是睡在水面上的!我是看新聞報導說桃園有莫內的花園,才跑來看看的。』哇!居然真的遇到一個去過吉維尼(Giverny) 莫內花園的女士!我雖然沒去過吉維尼(Giverny) 莫內花園,而且討厭莫內的感情態度,可是莫內的畫作卻一幅幅深印我腦海裡,我還跟這位女士說:『對啊!這兒小多了,而且缺了白楊樹!』我們倆個談得很投緣,後來在另外一角遇到她,倆人就像好友一樣相視而笑。


 



 


所以,現在就跟大家談談蓮花(荷花)和睡蓮有何差別?


 



無論花與葉,蓮花(荷花)都比睡蓮高!


 


 



蓮花池(荷花池)


 



 荷花(睡蓮科、蓮屬)



荷花又稱蓮花、君子花、水芙蓉。中國古人稱蓮的葉為荷,後來,蓮與荷兩者混為一談,才索性通用。中國人栽培蓮花有兩千多年歷史,蓮花在古代的稱呼更多,在『詩經』中將蓮花稱為水芙蓉、水芝、澤芝、水華、水環;東漢時,佛教東傳中國,蓮花被中國人視為吉祥花卉,而廣被栽種,以供採食蓮子、蓮蓬、蓮藕。


 


蓮花葉柄有刺,初生葉片甚小,浮在水面稱『浮葉』,長了三、四片後,再長出的成葉會挺出水面,稱『立葉』,此時葉大而圓,葉片色翠綠,表面有小絨毛,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


 


蓮花的花朵較大,花色少,花瓣基部寬廣,花色有白、紅、粉紅,花期集中在夏天至初秋,於清晨開花。


 


蓮花一身都是寶,從花、莖、蓮子、蓮蓬(花托)至蓮藕(地下莖),都可拿來食用。


 


佛教與印度教中的傳說是指蓮花,例如釋迦牟尼佛出生時就會走路,而且步步腳下生蓮花。


 


 



睡蓮池


 



 睡蓮(睡蓮科、睡蓮屬)


 


睡蓮葉柄無刺,葉片色濃綠,表面油亮無絨毛,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有缺口。一般葉片都貼在水面上,或因擁擠而稍浮水面。



 


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花色多,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除嚴寒的氣候外,睡蓮幾乎全年開花,亦即一年四季都是花期,依其開花時間可分為二大類(1)子時蓮(夜間開花,白天閉合),例如大王蓮。(2)午時蓮(白天開花,夜間閉合),例如菩薩蓮、觀音蓮、子母蓮、香水蓮。


 


睡蓮無蓮子、蓮蓬;也無蓮藕,根莖屬球根,形狀似芋頭。睡蓮只有花朵被拿來製作睡蓮花茶、香水,花農愛以子母蓮或香水蓮的花朵製成特有香味的蓮花茶。子母蓮或香水蓮都是睡蓮,不是蓮花(荷花),但花農卻偏偏要將子母蓮或香水蓮花朵製成的花茶稱為『蓮花茶』,爲啥不名符其實地稱為『睡蓮花茶』呢?有點想不通!


 


 


後來我和 JJ 終於找到桌椅坐下來休息,點了冰玫瑰拿鐵咖啡( NT$170)、熱菊花枸杞茶( NT$150)、野菇燜飯(含濃湯、水果、綠茶, NT$200)。


 



冰玫瑰拿鐵咖啡


 



熱菊花枸杞茶


 


想問我這次怎麼記得價格?因為我拿了一張 Menu 回家!還要問我野菇燜飯好不好吃?唉哟~他們根本忘了做,我和 JJ 喝完飲料時,已經足足等了40分鐘,覺得不對勁才去問,蛤~忘了做?當時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我們就決定退掉,因為還要去看風車!


 


下次有去用餐,再補餐點照片及評論吧!不過,即使餐點不好吃,非假日前去還是挺值得的。大家要注意~那兒非蓮花季每周公休一天,莫內的花園網路資料目前是寫星期二公休,去時最好先打電話詢問03-4730186。


 


就爲了坐在湖畔雅座,看出去的美景(如下列照片)!即使他們忘了出餐,我都不會生氣。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蓮花的美!提醒大家,記得去賞蓮花喔!








 


 


莫內的花園~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y520JJ 的頭像
    Amy520JJ

    Amy520JJ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