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拌山藥涼麵



 


上星期我和 JJ 去台中,JJ 辦事,我找 Agnes 逛街聊天、玩了一下午,當天我們三人一起吃了晚餐。白天還跟 Agnes 開玩笑說:『 JJ 離開我一個星期就會掛掉。』因為 JJ 現在不大能吃外頭的東西,多半是因為無法接受外面太油及添加人工化學材料的烹調。若非得在外吃東西, JJ 就盡量少吃或吃清淡的。


 


只是談話間開了這樣的玩笑,哪知回家後, JJ 又開始胃痙攣抽痛,簡直是惡夢!這次我二話不說,立刻帶他去掛急診打針,回家後他休養了兩、三天,以為恢復正常。我又開始跟 JJ 開玩笑:『現在你離開我半天就會掛掉。』 JJ 聽了還猛點頭表示贊成,我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JJ 說是那天下午人家倒很濃的烏龍茶給他喝,還有晚餐吃太多!反正他不想去照胃鏡,自己在那邊編派理由。其實那天午餐及晚餐,我和 JJ 幾乎吃一樣的餐點,那天下午到晚上我喝了兩杯咖啡,其中一杯還是400CC的純黑咖啡,我的胃也沒痙攣!總之,我不相信他的說辭,但是飲食上還是得約略檢討,再往回調整,彷彿回到三個月前他發作胃痙攣一樣地小心。


 


因為 JJ 說他好了,所以我們在星期天快樂地去桃園縣觀音鄉看蓮花。回來的途中, JJ 開始摸他自己的肚子,我隱約感到不安,於是晚上煮了粥給他吃,可是來不及了,他的胃已經啟動痙攣抽痛,每次一啟動,短則痛一天,多則痛四、五天。這次也是痛到半夜受不了,我二話不說,又帶他去掛急診打針,折騰到五點,倆人才累到睡著。這次我就下通牒了,要 JJ 下星期去照胃鏡, JJ 也不敢再說不了。


 


因此最近總是吃粥,我跟 JJ 說~現在我已經變成爲病人褒粥的專家,以後可以出一本照顧胃痛病人料理書。所以,最近 PO 的料理,都是之前拍照的存檔料理喔!先說明一下,否則大家會跟我說~不可以給 JJ 吃這吃那的。


 


 材料~

麵條適量(二人份)、胡蘿蔔一段、小黃瓜一條、山藥一段、香菜些許、炒過鹹花生(可至超市買現成的)些許。


 


 準備工作~


香菜:洗淨切末。



花生:炒過的鹹花生去皮,入調理機,磨成細顆粒或細粉,依自己喜歡的口感調整,置一旁備用。




胡蘿蔔、小黃瓜:洗淨,於煮麵條前,才開始削絲備用。

山藥:於煮麵條前,才開始洗淨削皮,切細條備用。


麵條:適量,看自己的食量調整份量。這次使用上智關廟麵兩片(備註:後來我去家樂福再確定一次,家樂福進的上智關廟麵小包裝居然是6片裝45元!怎麼差這麼多?有點貴ㄋㄟ!  ),入沸水煮3分鐘撈起,放入裝有冰水及冰塊的大鐵盆內降溫,沖洗數分鐘至冷Q,撈起瀝乾水分,放入大碗中。使用其他麵條亦可,但是煮麵條時間要根據包裝說明。記得麵條燙過或煮熟後,一定要經過冰水沖洗至冷Q的手續,吃多少準備多少麵條,才能保證Q喔!


 



 醬汁~


1大匙日式芝麻醬(圖參照夏日輕食4:蔬食涼麵(和風醬))、1大匙醬油、1大匙愛之味素食沙茶醬、1大匙紫蘇梅汁(圖參照玫瑰紫蘇梅凍飲)、1大匙米霖、2大匙開水,入調理機,攪拌均勻備用。


 



 做法~



麵條盛盤,放上胡蘿蔔絲、小黃瓜絲、山藥細條,均勻灑上香菜末。



 


再灑花生細顆粒(或花生粉)。


 


再澆醬汁及現磨黑胡椒粉(黑胡椒粉亦可省略)。



 


 後話~


 


聽說山藥黏黏的液體很顧胃!山藥的黏液充滿了醣蛋白質,含有消化酵素及尿囊素,能促進消化及幫助潰瘍面癒合,但是溫度過高的烹調會使山藥酵素喪失,所以如果要顧胃,就吃黏黏的生山藥囉。


 


山藥口感是脆的,然而即使只放一小撮生的山藥細條,涼麵拌好之後,吃起來整盤麵都會有山藥黏稠液體的感覺。不習慣山藥黏稠液體的人,可以事先川燙山藥,就可以消除它的黏稠液體,只是煮過的山藥就不脆且喪失其酵素幫助消化的功效。煮過的山藥口感類似馬鈴薯,依然具有其他功效,例如降血脂及促進荷爾蒙分泌。


 


我一向蠻喜歡黏黏的山藥或秋葵, JJ 原來是抵死不吃黏黏的山藥或秋葵,現在已經有進步了,居然敢吃黏黏的山藥,下次來挑戰他吃黏黏的秋葵~聽說秋葵也是可以降低膽固醇,其纖維果膠也很顧胃喔! 


 


還有,這一次使用的材料之一~炒過的鹹花生去皮,入調理機,磨成細顆粒或細粉。我磨了差不多半碗細顆粒的花生,除了本次使用到涼麵裡,還另外拿去加到炒飯及麵線裡,都非常好吃,下一次我會再PO出來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y520JJ 的頭像
    Amy520JJ

    Amy520JJ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