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最近常常回覆一樣的內容,所以乾脆公開跟朋友們說明。很多朋友在部落格隱藏回應,說是無論寫 e-mail 或打電話,都連絡不上我,請我務必聯絡之。自從去年電腦中毒,電腦重新安裝系統程式之後,我便不再看 e-mail,上網也只是看看 Yahoo 新聞及部落格。加上最近自己有些事,請原諒我不想一一說明,朋友們就姑且當我是閉關好了,也就是這段期間沒辦法保持聯絡,無論是通電話或參加聚會。至於部落格,仍會盡力維持,只是對於朋友們的回應很拍謝,我無法像以前一樣一一回覆,因為有時間的話,我喜歡去朋友家逛。


 


最近去朋友家逛格,很多時候也是一次連看好幾篇文章,雖然自己回應的次數明顯降低,但至少還能夠知道朋友們現在做什麼?這就是部落格迷人的地方,可以24小時任何時間前去拜訪朋友,和朋友交換心情與生活,卻一點都不必擔心去的時間是否會干擾到朋友。然而,逛格還是多少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下面要說的就是好的影響,誰也不知道潛移默化是這樣細水長流地發生著。


 


先來說說我家迷戀香菜蒸餃,相信在驚艷難捨之香芹全麥蒸餃敘述中,大家都感覺到了。可想而知,之後又買到有機香菜,當然就又做了第三次香菜全麥蒸餃,餡料是香菜、芹菜、冬粉、薑、有機香滷豆干、高麗菜、菠菜,這次材料全員到齊了!JJ 和我吃著香菜全麥蒸餃,照例滿足到不行!還談起 Amy's Pa 以前說香菜寄生蟲最多,所以 Amy 家向來是不吃香菜的,一直到最近一年 JJ 我才開始吃香菜,於是當天我又套用了崔漢杰的台詞~不管香菜有蟲也好,沒蟲也好,我都無所謂了,讓我一直吃下去吧!




 百吃不膩之香菜全麥蒸餃


 


大概同時使用高麗菜、菠菜,所以餡料多了一些,無法用完的餡料,就先放到冰箱冷藏。看到玲個家五彩繽紛的饅頭,自己就跟著付諸行動,發麵糰來做小包子和小花捲。麵糰材料和玲個家都一樣,只有細砂糖由40g改為30g,以及多加了些許鹽(發麵糰材料: 溫水170g、酵母粉1t、 中筋麵粉300g、鹽2 g、細砂糖30g、泡打粉1t、沙拉油1t。),因為我做的是鹹口味的小包子和小花捲




非常好吃 的 香菜小包子


 



香菜小包子是包蒸餃沒用完的餡料,小花捲則是香椿小花捲,這都嘛是因為 Penny 蔥燒餅,讓自己說出了:『我~我~總有一天,要學妳們(Penny 艾瑪)把這三個傢伙一一做出來!只不過,我得做素的~香椿麵包、香椿饅頭、香椿燒餅。』結果女人終究是善變的,原來發麵糰時心裡想的是要做香椿饅頭,到最後突然做成香椿小花捲。唉!實在沒辦法控制自己亂亂做的心。





灑了白芝麻 的 香椿小花捲


 



將小包子和小花捲分別放在蒸籠上、下兩層,大火煮至水沸,轉中火蒸十分鐘,熄火兩分鐘,掀蓋取出,即可食用。有趣的是做小花捲時,大概可以拿捏出銀絲卷的做法,有機會應該會來做銀絲卷吧!另一個重要的結論是香菜小包子還是很好吃!只要是包子、蒸餃、水餃來包香菜餡料都很好吃,但是,不要做香菜鍋貼,呵呵,這我已經試過了!鍋貼因為煎得太香了,麵皮本身的焦香味會輕而易舉地蓋過香菜餡料本身的香氣,因此,香菜鍋貼好吃是好吃,只是會白白浪費了香菜餡料本身應有的香氣。


 


詳細麵糰的材料及做法,請移駕到玲個家五彩繽紛的饅頭,我喜歡玲個做的草莓,卻不喜歡抹茶頭。這純粹是個人習慣,因為有一次 Starbucks 請我喝抹茶拿鐵,從此就對抹茶沒有好印象,總以為好東西加了抹茶,味道就會全走樣。


 


 


做小包子、小花捲同一天,因為動用到蒸籠,好奇的自己順便試驗筒仔米糕的做法。因為得先試過可行,才決定要不要去烘焙行買不銹鋼蒸杯,這次姑且拿筒狀的 Starbucks 杯子 來試驗。





Starbucks 杯子試驗筒仔米糕


 


材料則使用了上次做的素燥(有再炒一些香菇加進去!其實上次做素燥時,有想到要加香菇,只是當時家裡居然沒有香菇,好像好久沒補乾貨了。),基本的做法是依次把素燥、香菇、長糯米(先泡水三小時)放到杯子裡,再用比杯口小的保溫蓋去壓緊米,然後澆入高湯(記得加醬油)。


 


以這種方法來試驗做筒仔米糕是可行的。不過,成品沒有電鍋做出來的素油飯好吃。所以得再試驗,等試驗成功,再來 PO 素筒仔米糕的材料及做法。幸運的是,這次多少得到一些心得:素燥及香菇要放多一些,才夠油、夠味、夠好吃,這次我放太少了;高湯要加醬油,我忘了加,所以沒有出現筒仔米糕應有的醬油色;蒸了30分鐘後,米不夠Q,已經算熟軟了,也不夠油,口感不能算是好吃的油飯。所以,這次試驗的成品算是失敗。不過,可以確定素燥及 Starbucks 杯子 可以拿來做筒仔米糕;還有,可以去買不銹鋼蒸杯。




失敗的筒仔米糕


 


再來提到雲淡哥魂牽夢吟之香柚紅棗燉蘋果,我之前也試驗過其他組合,燉了一個非常多此一舉的甜湯內容組合:蘋果、茂谷柑、紅棗、桂圓乾、開水。這也是可以喝的甜湯啦!只是桂圓乾太濃甜了,完全蓋過蘋果清甜的本質。到現在才發現,除了許師傅的桂花燉蘋果甜湯(在蘋果環內放銀耳、蘋果丁、去心紅棗、桂花。),還真的只有雲淡哥的燉蘋果甜湯的組合可行ㄟ




失敗的甜湯組合


 



因此,自己就沒再亂試燉蘋果甜湯了。於是隔天要加熱小包子、小花捲時,就安分多了,只敢燉桂圓甜湯,就是在圈圈杯裡放入紅棗、桂圓乾、薑,不加糖,開水加到八、九分滿。同一個蒸籠一起蒸小包子、小花捲、桂圓甜湯,開大火煮至水沸,轉中火蒸到10分鐘時,取出小包子、小花捲,繼續中火蒸桂圓甜湯20分鐘。這次不但吃了好吃的小包子、小花捲,還真正享受到好喝的桂圓甜湯,呵呵,還不會像上次一樣,白白浪費一個蘋果及茂谷柑。





一起蒸小包子、小花捲、桂圓甜湯





蒸好 的 桂圓甜湯


 



其實,自己只是從兩年多前搬到新竹才開始當煮婦烹調的,JJ 和我對自己做出來的素食料理、點心這麼好吃,剛開始是感覺很幸運,後來逐漸習慣原來自己蠻有烹調的天份及試驗的興致。通常亂亂試,失敗的機率非常低,頂多第二次就會學到經驗,做出好吃的成品來。不過,話說回來,我的亂亂做,其實還是有跡可循,幸子的牛軋糖試驗,才是石破天驚的精采咧!呵呵,快來看看番茄風味的牛軋糖你吃過嗎??? KUSO一下~櫻花蝦牛軋糖上場囉,這些你(妳)見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