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蓮園池~圓滿閣 蓮池


 


這兩天看到 ALAN Fans 回應,問起有關香港旅遊的事,使我想起今年六月的香港之行,還有兩個景點一直沒 PO,而記憶已經有點逐漸模糊了。明年一月 JJ 和我要去新加坡,當然還是 JJ 去開會,我仍是那個四九陪梁山伯去而已。所以趕快把 2007 香港 PO 完,再不 PO,就會像去年十月的法國之旅,還有兩個小城 Grasse(香水之城 格哈斯)、Eze(鷹鷲村),永遠被我落在記憶裡。


 


因為 JJ 去開會的地方蠻固定的,加上我小時候旅遊去過很多次香港,所以這次本來不想去香港。只是 JJ 很希望我隨行,當時我就有點煩惱可以去哪兒呀? 所幸 Christine 給我很多建議,包含今天 PO 的南蓮園池與志蓮淨苑,之前 PO 的大澳以及下次應該會 PO 的香港濕地公園,都是聽了 Christine 的建議才去的,因而有了與一般觀光客完全不同的香港之旅,讓我下次還會想再去香港。所以,在這兒,再次跟 Christine 說謝謝哟!


 


事先 Christine 跟我說『志蓮淨苑』,並沒有提起『南蓮園池』,所以坐地下鐵 觀塘線 去。大家也許聽過黃大仙,觀塘線過了『黃大仙』地鐵站,下一站就是『鑽石山』,在『鑽石山』地鐵站就可以看牆上指示如何到『南蓮園池』。當時我沒找到預定去的『志蓮淨苑』,想說就先去『南蓮園池』看看也不錯。『南蓮園池』和『鑽石山』地鐵站只有一街之隔,進入『南蓮園池』後,才知道自然會連接到『志蓮淨苑』,兩者是相連的,而且都是免費進入,就是說~自然而然找到『志蓮淨苑』。


 


爲什麼『南蓮園池』連接到『志蓮淨苑』,兩者是相連的呢?因為2003年香港政府邀『志蓮淨苑』,共同推廣中華文化,並委託『志蓮淨苑』全權籌劃設計建造『南蓮園池』。政府只有撥款做園池基礎建設,餘資由『志蓮淨苑』捐獻回饋。『南蓮園池』在2006年11月開放,『志蓮淨苑』僅象徵性跟香港政府收取一元象徵式費用,即主動負擔園池之管理、維修、保養、營運,為期五年。



 


南蓮園池~俯瞰圖(志蓮淨苑在圖左,未在此圖出現)


 



『南蓮園池』及『志蓮淨苑』像是紅塵中的清幽淨土。置身其中,煩擾暫時消失,在這兒時間變得沒有意義,就是慢慢走、靜靜地享受著這種感覺。這兒和熙來攘往的寶蓮禪寺完全不同,我個人比較喜歡『南蓮園池』及『志蓮淨苑』。


 



南蓮園池~入口步道


 


南蓮園池~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


 


我特別放大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入口及招牌(如下),其實我在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看了蠻久的時間,裡面有很多中國寺廟比例縮小的木結構建築樣本。我一向對中國木結構建築非常喜愛,因為它不動用釘子,只有接榫,整個結構就平穩,絲毫不刺眼。可惜又是不能拍照,但是的確值得多看看,這樣就會更欣賞南蓮園池及志蓮淨苑的木結構建築的藝術與技術。



南蓮園池~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 招牌


 


南蓮園池~美麗的花


 


南蓮園池~圓滿閣


 


南蓮園池~蒼塘


 


南蓮園池~松茶榭 蒼塘


 


南蓮園池~龍門樓 提供 志蓮素齋


 


巧妙隱藏在人工瀑布後的龍門樓,是一家餐廳,好像在水濂洞裡用餐,十分有趣。特別再想起,我去香港那幾天都是雷暴雨,不過每當我走在室外,就沒下雨。那天也是,逛完南蓮園池,已經是中午12點半了,剛巧看到園裡這一家餐廳,當然順便來享用志蓮素齋囉!沒想到我才進去坐定,外頭就嘩啦啦下起暴雷雨,等我用完餐下午二點時,雨早就停了!這是我一直覺得老天爺實在疼我的事情之一。


 


志蓮素齋有個人套餐及宴客桌菜。個人套餐分 HK$75 及 HK$100。因為在寶蓮禪寺吃了 HK$100 素齋,所以在這兒我也是點同等價位的套餐,這樣才可以做比較。可惜的是,龍門樓服務人員說不能拍餐廳內部及餐飲,所以沒辦法讓大家看到套餐內容。不過,志蓮素齋的套餐是中式偏西式的做法及吃法,所以無論是用餐環境及餐具都比較優雅,吃起來也比較清爽不油膩,味道也好吃。雖然不能拍照,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志蓮素齋的餐飲。


 


南蓮園池~志蓮素齋


 


由南蓮園池~圓滿閣 對面步上蓮台


 


步上蓮台,便可看到 志蓮淨苑~山門



 



志蓮淨苑~睡蓮



 


志蓮淨苑~睡蓮池


 


志蓮淨苑~大雄殿


 


旅途中對於教堂與寺廟,我一向不大拍照,這一張志蓮淨苑~大雄殿,可是遠遠地、偏一邊地拍,這樣比較不會不尊敬吧!不過在志蓮淨苑拍照真的不是重點,在這兒就感覺很舒服。每次我都懷疑自己某一世是尼姑或修女吧!屢屢到了這些地方,我的心就特別寧靜與安定,這種感覺在志蓮淨苑又出現了。即使現在看到照片,當時的心情及感覺又浮現了。那真是美好的一天啊!


 



 後話~


因為 Christine 的提醒,我想起忘了說志蓮淨苑與南蓮園池是唐代建築及園池,其實可以說南蓮園池是一座開放式唐代庭園藝術博物館,它佔地35,000平方米(10,587坪),除了我特別有印象的地方,還有其他唐代木結構建築,裡面分別展示現代的燒陶及各式奇怪的石頭,也有喝茶品茗的歇腳地方,甚至有小吃部提供輕食,也有賣紀念品。


 


突然想起日本金澤兼六園也是唐代庭園及園池,雖然它佔地100,000平方米(30,250坪),是南蓮園池的三倍大,開放時間也更久。但是香港政府在精華地方開發這樣一個唐代庭園及園池,是非常難得的,尤其開發及經營的模式,讓我們台灣現在的政府汗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