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左至右為:遲摘甜白酒、紅酒、白酒、rose 氣泡酒、貴腐甜白酒。


 


前天我和 Agnes 去台北世貿一館看台北茗茶‧咖啡暨美酒展,在幾小時內不斷交替試喝黑咖啡及葡萄酒,因此即使午餐及晚餐我們都很正常吃,晚上回家的時候已經很茫了,心情也一直處於高興狀態,高興到車子擋風玻璃被砸兩個大洞,都還不會痛心疾首。不過,當時我做了一些措施,給大家參考。首先打電話給當地警察局,詢問是否報案?警察說如果車子是保全險,就開車去報案。第二打電話給修車廠老闆小張,請他明早幫我訂車子的安全玻璃。第三是請附近工地的男人幫我檢視一下輪胎有無問題,結果他們是用腳踢踢看,說是沒問題。最後回家時,把頭枕在 JJ 肩上訴說這件事,說完後 JJ 稍微安慰我幾句,我和 Agnes 繼續保持當天的好心情。昨天中午修車廠老闆小張來開車去修,還另外發現車子的引擎蓋頂端被撬一個凹洞,駕駛座這邊也被劃一長條刮痕。我心平氣和看他開走車子,安慰自己~『不要在意這事,畢竟車子是代步的工具而已,小張一定會幫我弄好,他還說會幫我把車子裡的碎玻璃吸好。』小張建議我去請警察調附近路段的攝影,我說就算了,因為既然一定得花錢,就不要再賠上好心情,趕快將這事了結,不要再沉溺於找出"兇手"啦。


 


前晚要從台北坐高鐵回家時,已經茫茫然了!買的車票起訖時間是7:30~8:02,到了高鐵入口,我一直問 Agnes :『爲什麼看不到 8:02 的車班顯示啊? 要去哪個月台啊?』原來車子是 7:30 開動,我卻一直在找 8:02 開的車班 LCD 顯示,當然找不到。後來被 Agnes 發現,她就很小心地拉住我走路,到了2B月台,我又開始發作,直嚷嚷:『怎麼我們是11車,要走好遠喔!』Agnes 這次馬上就知道我看錯了,因為到12月底前高鐵有售自由席,可以八折購票,自由席的車廂是10~12車,如果買自由席,在這三個車廂找不到位置坐,就得站著。而我們不是買自由席車票,所以 Agnes 知道絕對不可能被劃位在11車。呵呵,我的座位是5車11D,我還可以把它看成11車


 


這就是我每次喝酒的後果,那天跟 JJ 說我又喝酒了,JJ 不可置信地反問:『妳又喝酒了?』明知道自己不能喝酒,卻還要去品葡萄酒!原因很簡單,想要印證課堂上老師教我們的葡萄酒常識,這樣品葡萄酒是充滿樂趣的,雖然很暈、很茫。因此,即使有後遺症,只要有 Agnes 相伴,我還是敢試喝。而且果真是百聞不如一喝,就喝上一口,比看書上描述的千言萬語來得實際,難怪我們老師一天到晚都是處於微醺狀態


 


那天回家時,除了和 JJ 一起分享京兆尹的點心,我和 Agnes 又嘰哩呱啦一下葡萄酒顏色及貴腐甜酒。大家應該聽過,葡萄酒依顏色可分為白酒、紅酒和玫瑰紅酒(rose)。可是千萬別以為白酒一定是白葡萄釀的喔!其實除了用白葡萄來破皮、去梗、榨汁、澄清、釀白酒外,紅葡萄去皮後榨出的果汁也是沒有顏色的,所以去皮的紅葡萄也可以釀造白酒。至於紅酒的顏色,的確是源自紅葡萄皮,紅葡萄破皮去梗,連皮一起浸泡發酵,發酵的紅葡萄皮會釋放出色素。如果發酵時提早將紅葡萄皮分離,酒的顏色會變淡,酒中的單寧酸也較少,這就是玫瑰紅酒(即 rose,也有翻譯為粉紅酒),有些酒莊製造玫瑰紅酒,卻是將紅、白葡萄品種混合,以輕緩的榨汁方式避免壓榨到葡萄皮,讓色素緩緩釋出,造就玫瑰的柔美色澤。


 


由於紅酒是連皮發酵,所以單寧酸的含量比白酒來得高,嚐起來多半較乾澀。紅酒的澀味源於葡萄皮與葡萄梗(有些酒莊使用連梗葡萄,有些酒莊則會去梗)的單寧酸(Tannin),釀酒的陳年木桶也會增加葡萄酒中額外的單寧酸。單寧酸扮演類似天然防腐劑的角色,缺少它,葡萄酒就無法陳放逾年。還有,年份近的酒,單寧酸的酸度較高,故口感亦較為乾澀,像我們試喝的那瓶2005年份的西班牙紅酒澀味很重,買回家就不能馬上喝,可以多放個幾年,再來喝,會順口許多。


 


好喝的紅酒有時要看那年天候種出的葡萄品質好不好?好年份的紅酒都會被標明,業界會非常明瞭。這些好年份的紅酒非常濃郁香醇,就適合存放幾年,但是不可能放到像女兒紅那樣久的時間。一般如果不知道如何儲存葡萄酒,像我們就直接買了2000年份喝起來順口的紅酒,這樣買回家就可以直接喝,不必再放幾年。不過,並不是全部的葡萄酒都可以存放幾年使之熟成,有些放個半年就不好喝了,例如玫瑰紅酒,單寧酸比紅酒低,賞味期不宜長,喝起來才甘甜順口。還有薄酒來,也不適宜存放,儘早享用為宜。因此大家要記住:『酒是越陳越香,這句話並不適用於葡萄酒。


 


不僅儲存的時間,其他如儲存的方式也會影響葡萄酒的品質,連過度冰鎮都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像我們前天在一個酒櫃試喝聖母奶白酒,它不知道被開瓶多久了,又被冰在一整桶冰塊裡,我的天啊!驚訝到我跟銷售人員說~聖母奶白酒喝起來完全走樣!他也趕快解釋:『現場的熾熱燈光及冰鎮方式等限制,才會影響了酒的口感。』所以光靠試喝酒,也不一定喝得準。壞酒喝起來永遠不順口,可是好喝的酒卻也有可能因為儲存的方式及冰鎮方式不適當,而完全被毀了口感、香味、喉韻。還有,前天還發現試喝的酒都是較低價的酒,因此明年我們會考慮不再來這種場子試喝葡萄酒了。


 


至於貴腐甜酒,稍微簡單跟大家說一下, Agnes 超愛喝貴腐甜酒的!貴腐甜酒是在不小心的狀況下發現的美味,說起來和起司、臭豆腐還真是異曲同工之妙呢。當初某個酒莊延誤了葡萄採收的時間,但是莊主依然下令採收當時已感染貴腐黴菌(Botrytis cinerea)的葡萄,沒想到意外地製成甜潤順口的甜白酒,成為甜酒之王。


 


Botrytis cinerea 源於拉丁文,意思是像灰燼的葡萄(grapes like ashes),就是形容感染這種細小黴菌的葡萄,外觀會有灰色的斑點,因此一般說法貴腐黴菌也稱為灰黴菌(gray mould)。中文的分辨就是,長得好沒弄破葡萄皮的黴菌,就說它是貴腐黴菌;長不好弄破葡萄皮的黴菌,就說它是灰黴菌。其實都是同一種黴菌,只是在不同的氣候狀態下,對葡萄造成不同的效果,因此影響葡萄的採收成果及釀酒品質。


 


也就是說,葡萄在正常的成熟點過後,刻意不採摘,在適當的氣候條件之下,沾染的貴腐黴菌才開始生長。葡萄皮上的貴腐黴菌並不會使葡萄皮破裂,它的菌絲會滲透穿過葡萄皮,深入葡萄內部吸取水份,並且有透氣的作用,漸漸地葡萄因為失去水份而乾縮,使得葡萄的糖份濃縮,酒石酸增高,刺激的蘋果酸反而降低,最後整串葡萄變成近似葡萄乾,含有的成份就屬糖和甘油(提供圓潤的口感)最多。以這種感染貴腐黴菌沒破皮的葡萄(乾)釀出的酒液非常濃稠,甚呈油狀,雖然它包含高度的糖量及酒精度,但有酒石酸平衡甜膩,幸運地~刺激的蘋果酸也降低了!所以貴腐甜酒入口後,甜而不膩,水果香在口舌尖散開蔓延繚繞,沒有刺激性的辛剌,只有甘醇圓潤的後韻。


 


前頭說了~在適當的氣候條件之下,貴腐黴菌才會開始生長。而且更難的是~這種適當的氣候條件,只在某些特定區域產生。這貴腐黴菌對於氣候實在是非常地挑剔,它需要空氣中瀰漫著足夠的水氣(卻不是下大雨喔!)才能開始滋長,後期還要有乾燥天候來接替,這樣貴腐黴菌的菌絲才可以慢慢吸收葡萄裡的水份。但是常常發生人算不如天算、倒楣的事,例如有時過高的氣溫會導致貴腐黴菌死亡,或者後期的天氣太潮濕,會使貴腐黴菌反而發展長成『灰霉病』,這時橫生蔓長的菌絲會使葡萄皮破裂,致葡萄汁液流出,緊接著黴菌和醋酸菌大舉入侵,使得葡萄園收成的質量及品質都大為下降,所釀造的葡萄酒還會有霉味等異味。


 


採摘感染貴腐黴菌的葡萄,是非常費工的,自10月中起,約兩個月期間,必須以人工一串一串採摘、篩選,屢屢要高達十次的分批分工作業。因為幾乎變成葡萄乾,所以一公頃的葡萄收成只能釀出2,500L的貴腐甜酒,這可是比一般葡萄酒產量的一半還低喔。這樣一說,大家就了解,能夠喝到一瓶好喝的貴腐甜酒,是多麼的不容易哟!


 


大家看到的貴腐甜酒多是貴腐甜白酒,像我們在 Hao 那兒買到的那瓶就是貴腐甜白酒(上圖最右邊)。貴腐甜酒幾乎都是採用白葡萄釀造,主要是因為釀酒用的紅葡萄品種,不只酸,它的葡萄皮通常很厚,貴腐黴菌的菌絲不容易穿透紅葡萄品種的葡萄皮,因此不容易長得好。另外紅葡萄皮產生的單寧酸澀感和貴腐甜酒的甜味很不搭,所以極少以紅葡萄來釀製貴腐甜酒,但是仍然有酒莊以紅葡萄來釀製貴腐甜酒喔!這就是凡事總有例外嘛。  


 


這些葡萄酒常識,是不是很有趣呢?以後如果有機會,再繼續跟大家分享品葡萄酒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