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膳麻香湯麵


 


格友在隱藏回應裡捎來一份食譜,我覺得這料理很像香港煎麵的做法,只是換成麻油、老薑絲來煎麵線,因為最後都是淋上補湯料或勾芡的澆料。光是看食譜做法,就知道一定好吃的啦!因此我詢問了這位格友,是否可以公開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位格友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簡單好吃的素食料理,因此我把格友的原始回應摘錄如下:


 


Amy。妳好 
昨天學到一個食譜,跟你分享,不知你是否有做過這道菜。
冬天到了給jj補一下嘍~呵~~~~



(煎麵線)一般做法
材料:麵線、麻油、老薑絲
1、先把麵線川燙放盤備用(不用加油)
2、麻油還有”大量”的老薑絲先爆香平舖在鍋底
3、再放下整片的麵線,週圍再淋些麻油(以免麵線焦掉)
4、一直煎到有點像(煎餃),翻面再煎另一邊(用小火煎,以免焦掉喔)
5、盛盤切片,可淋一些補的湯料(昨天我們是煮燒酒G吃)

(煎麵線)高級做法
1、先把麵線川燙,放入冷水
2、拿二支筷子,在冷水中撈一小撮麵,把它捲成像(牛角麵包的形狀)
再來也是一樣的做法嘍

跟你說味道一級棒,至今還在回味呢!
這是位有名大飯店裡老師傅教我們的喔~希望你會喜歡!


 


 這道進補的料理還沒做之前,我的心就已經暖洋洋的,這種天涯若比鄰的感覺,常常出現心頭,總是可以感覺到地球各個角落的朋友和我是如此親近,很難完全描述這感動,就說是『心靈藥膳湯』好了。偶用這詞彙一描述,大家就知道偶是家庭煮婦了!再者,最近先後在甜蜜廚房 Amy 家及 Judy 家看到麻油雞,想起也該給 JJ 補一下了!剛好可以採用這位熱心格友的麵線食譜,因此誕生了這道《藥膳麻香湯麵》。


 


因為家裡沒有麵線,所以還是採用 Lucio Garofalo 天使髮絲細麵條 代替麵線,大家可以使用天使髮絲細麵或麵線或廣東生麵等等,來做這道進補藥膳料理,我推測應該是一樣好吃。正因為可以使用不同的麵條,所以命名為《藥膳麻香湯麵》,也就是說,這麵的種類就由大家自己發揮,重點放在麻油煎香,加上藥膳湯


 


哇哉~哇哉~!我已經跟 JJ 說啦:『再這樣繼續 PO 天使髮絲細麵條,大家一定以為我是 Lucio Garofalo 天使髮絲細麵條 的業務經理!』實在是突然迷上天使髮絲細麵條,希望大家不要吃膩了。呵呵,不過,雲淡哥 吃得比我多呢,他得在一個月內吃掉10包天使髮絲細麵條,大約是60人份吧!


 


 現在開始來說說如何做《藥膳麻香湯麵》!


洗淨適量茼蒿及竹笙、玉米,將竹笙、玉米切段,三者均置盤中備用。


首先燉一鍋十全大補湯,我是在柑仔店買現成配好一整包的十全大補湯藥材,略為洗淨後,連同五、六朵事先洗淨之香菇及一鍋開水,放入電鍋,按燉湯功能,開始燉藥膳湯,需時90分鐘。於倒數30分鐘時,再放入竹笙、玉米,關上鍋蓋,繼續燉藥膳湯,這樣素食材料才不會燉到軟爛。


十全大補湯藥材


 


準備三角油豆腐,先燙熱開水再瀝乾,接著放入平底鍋中,以黑松露油(或橄欖油)及小火煎香油豆腐表面,起鍋放入盤中,酌灑乾燥香料及鹽,置一旁備用。


 






 


於藥膳湯燉好時,可以香菇粉調味;這次我省略調味,直接使用原味藥膳湯。另煮一鍋水,水沸後加鹽巴,下 Lucio Garofalo 天使髮絲細麵條,煮4分鐘,撈起瀝乾,放置於深圓烤盤中,使麵條形成圓盤狀。




 


將前述平底鍋之黑松露油(或橄欖油)倒出,無須倒太乾淨也不必清洗,直接加入麻油及大量老薑薑絲(這次我是用嫩薑絲,因為沒有買老薑),將薑絲略為安放成圓盤狀,以小火煎香。




 


再將圓盤狀麵條放到薑絲上,繼續以小火煎到圓盤成型不會散,約需時4~5分鐘。




 



翻面再以小火繼續煎另一邊(此時微焦的薑絲朝上),約需時4~5分鐘。





 


自平底鍋中直接平移煎好的圓盤狀麵條至深圓烤盤中(或大碗公中)。


 



 


同一鍋煮麵水,先煮冷凍水餃(請參照 自己做素食水餃 ),煮好後撈起備用;再煮茼蒿,煮好後亦撈起備用。


於深圓烤盤中(或大碗公中)的圓盤狀麵條上,放上三角油豆腐、水餃、竹笙、玉米、茼蒿。




 


於深圓烤盤中(或大碗公中),舀入香菇及藥膳湯至八分滿即可。





 給自己和親愛的家人進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