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城泰國料理 說起我和 Agnes 去《瓦城》吃泰國料理,我對《瓦城》鳳梨炒飯(素)的評論是『我炒的比較好吃。』這樣說一點都不為過,現在終於想通了,自己做的東西好吃,並不是因為技術優於外頭餐廳的大廚師。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家裡的食材或用油,比餐廳好很多!餐廳若受限於成本,的確是有可能進較低價的食材,自然比不上自家不限成本所採買的新鮮食材囉!


 


我先這樣說,是因為去年我買了一箱黑松露油及白松露油(松露油的照片及說明,請參照 松露的誘惑,雖然當時我分了一些給 Agnes,但是我家現在還剩兩瓶黑松露油及一瓶白松露油。跟幾個月前我提起的番紅花一樣的問題,松露油也快要過期了,所以得很浪費地~盡情地~把黑松露油及白松露油用完。突然想到一個題外話,當時買的松露油單價比現在市價低很多哟,有人投資黃金或歐元,我這煮婦就投資黑松露油及白松露油!還有得吃,這投資不錯吧!


 



《瓦城》的鳳梨炒飯(素)


 


先來說說《瓦城》的鳳梨炒飯(素),大家可以看到兩旁腰果是以油炸過,中間的炒飯是泰國香米(米飯的外觀是黃色,可以咖哩粉或鬱金香粉調色,但不要以番紅花粉或番紅花絲調色,因為不對味。),搭配切丁的紅蘿蔔、四季豆、鳳梨去炒,應該是使用沙拉油。還有在炒飯上點綴的是香菜!聽說現在香菜很貴,我們家倒是沒受到影響,不是我家有錢,是因為香菜變貴了,同樣價錢買到的香菜只有原來的1/3,這剛好夠我家使用量,原來包裝的量太多了,用不完,常常得丟掉香菜、九層塔,所以我好怕下雨天被雷公打。又想說一個題外話,昨天我去小超市,看到一對年輕夫婦,先生走在前面提著菜籃,負責挑菜,看到每樣菜很貴,一直生氣著,就轉頭對後方的太太說那就吃豆芽菜好了,我趕快看一眼,一包豆芽菜16元。看到這一幕,我覺得很難過,回家跟 JJ 及 Agnes 說:以後我要盡量吃完買的菜!


 


馬上做泰式鳳梨炒飯,並不是迫不及待要證明『我炒的比較好吃。』是剛好買了鳳梨,Agnes 沒吃完,就把鳳梨冷凍起來,以備打果汁用。後來突然想到,家裡剛好有相關材料,就隨手炒出這道《泰式鳳梨炒飯》,這樣 JJ 也不會看著 瓦城泰國料理 不平衡,畢竟 JJ 吃到的泰式鳳梨炒飯啊,是好吃到不行哟


 



我家的《泰式鳳梨炒飯》~ 放大來看,更好吃吧!


 


 現在就來開始做好吃到不行的《泰式鳳梨炒飯》囉!


我家沒有泰國香米,所以仍然採用台東的大地有機米(照片請參照 米漢堡)。洗好兩人份一杯米後,加入一米杯開水及2茶匙《真好家咖哩粉》,攪拌均勻,使咖哩粉完全溶解後,放入電鍋煮飯。米飯煮好之後,需要悶個15分鐘,才可以切掉電源,打開鍋蓋,並以飯匙攪散濕熱氣,讓米飯鬆散,保持鍋蓋開著,再等待約10分鐘,即可取來炒飯。


 


事先準備80~100g兩人份的腰果,可以先油炸過,或像我家採用烤法,以錫箔紙完全包覆腰果,放進小烤箱烤15分鐘。等到後續炒飯炒好裝盤時,再把包覆腰果上方的錫箔紙打開,直接烤腰果,期間可以筷子攪拌,須注意不要烤焦,烤到上色即可,需時大約5分鐘以內。


 


準備三角油豆腐,先燙熱開水再瀝乾,接著放入平底鍋中,以黑松露油(或橄欖油)及小火煎香油豆腐表面,起鍋放入盤中,酌灑乾燥香料及鹽,置一旁備用。


 


炒飯的素材是鳳梨、茭白筍、紅蘿蔔、玉米筍,皆(削皮)洗淨、切丁,另外準備適量的空心菜,洗淨、切段。還有,洗淨些許九層塔葉及香菜備用。


 


使用煎三角油豆腐的同一平底鍋,利用剩餘之黑松露油(或橄欖油),開中小火,先下紅蘿蔔(較不易熟之蔬菜),再下茭白筍、玉米筍(較易熟之蔬菜),翻炒至熟,酌灑些許香菇粉調味。續下咖哩粉調色(味)之米飯及鳳梨、空心菜,再於米飯上酌灑些許香菇粉(亦可再酌加些許黑胡椒粉)調味,開中大火,快速翻炒,攪拌均勻,即可起鍋。


 


將炒飯置入盤中,上放香菜裝飾,旁置烤好之腰果及煎香之三角油豆腐。再將九層塔葉剪細條,拌香菇醬油膏及清醬油,舀到三角油豆腐上,以增加泰式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