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怕在部落格裡看到有人端上 pizza,pizza 對我來說最好眼不見為淨,平常不主動去做,但是只要一看到有人做,我一定會被遐到,尤其是看到 pizza+arugula,心裡就開始吶喊:『偶要吃!偶一定要吃!』


 


Veggie Pizza


 


我第一次吃到 arugula,是十幾年前,在瑞士和義大利吃 pizza,第一次時還睜大眼睛看侍者端來~一堆新鮮的綠葉子放在剛烤好熱騰騰的 pizza 上,是從沒見過的綠葉子 。好吧!咱就入境隨俗,大口給它咬下去。哇!瞬間感到一股類似犀利精油的特殊馨香在嘴裡擴散開來,就是這種滋滋散開來的感覺,讓人驚豔沉迷。沒想到後來幾年到了日本台場某家百貨的義大利 café 又遇到同樣的吃法,那時真彷如遇見久未謀面的初戀情人,雙手感恩地捧著、享受著一片又一片的 pizza,只是仍然不知道它是什麼名字?一直到開了部落格,有天聽學妹 JOJO 碰巧提起,它叫做 arugula,中文翻譯為芝麻菜,JOJO 還說把它加到湯麵裡也很讚!不過,令人傷心的是~知道了名字也沒用,在台灣還是買(吃)不到。那種感覺就像手中握著暗戀對象的照片,終於~知道了暗戀對象的名!


 


Mixed Baby Greens(NT$159)


 


一直到今年2月,我到 Jasons Market Place 去買沙拉盒 Mixed Baby Greens,回到家中吃沙拉時,突然嘴中滲透出一股久違的特殊馨香,這才驚覺到~天啊!沙拉盒裡面居然混有 arugula 。買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進口商把 arugula 翻譯成《阿魯菜》,這樣說大家就知道,在台灣的人對 arugula 有多陌生啊!對於這意外的驚喜,我馬上拿出剩下的沙拉,從中挑出僅剩不多的 arugula,做了 Arugula簡易脆薄餅 (大家可以前去看看 arugula 的葉子長相)來解饞。嗯~嗯~真的是我印象中的馨香味道,一口咬下去,熟悉的馨香滋滋地揮發散開來,這味道像松露一樣很難形容,非得吃了才知道愛不愛?像我~愛的人一吃就上癮, JJ 則對它沒啥朝思暮想的偏好。


 


這會兒又在 Cioppino 家看到 Arugula披薩 + Goat cheese & Portabella披薩 時,心裡便大喊:『不妙!又來了!』我給 Cioppino 留言:『 Arugula+Pizza,對我來說,就正中要害,一槍畢命。 實在太想吃了! 被妳遐到得去 Jason 買 Baby Greens ,再慢慢挑出 Arugula 來! 台灣沒賣一盒的 Baby Arugula ,想要吃它很麻煩。』了解我但是很沒天良的學妹 JOJO 則火上加油:『哈哈~ 我一看到arugula, 就知道我一定會看到Amy姐的哀嚎....呵呵呵呵....』 Cioppino 和我曾經一起去吃義大利餐,當我的沙拉頭盤端上來時,我一口吃下去,天啊!又意外巧遇吃到 arugula ,當時興奮的我~TOT 舌頭打結~叫不出它的名字, Cioppino 趕快跟我說是 arugula ,目前她成為唯一目擊者,看到我有多哈久違了的 arugula!因此 Cioppino 回覆:『jojo:是呀,我們都可以想像amy的arugula癮發作,呵呵~』可憐的我,自八月上旬看到 Cioppino 這篇文章,就一直想吃 arugula+pizza ,終於碰上 JJ 某天晚上有餐會,我必須自己吃晚餐,當然逮住機會,興高采烈地去 Jasons Market Place 採買 Mixed Baby Greens。


 


Dry Mozzarella Cheese(NT$285 / 226g)



喔!還買了Organic Valley (品牌)出品的淡黃色 dry mozzarella cheese,和大家在台灣義大利餐廳吃的那種白色含較多水分的 fresh mozzarella 是不一樣的哟。白色 fresh mozzarella 拿來焗烤或做新鮮沙拉都好吃,淡黃色 dry mozzarella cheese 雖然要生吃也可以,但我個人覺得比較適合拿來烤,烤過後會產生一種特殊的焦香(感覺很像焦香的 Emmental),雖然不會牽絲,卻挺好吃。這個 Organic Valley (品牌)出品的 dry mozzarella cheese,特點在於包裝背面特別註明『NO ANIMAL RENNET』,而且非常難得的是口味也好吃 ,很推薦吃素的人嚐試看看。我2月時曾買過某一澳洲品牌『NO ANIMAL RENNET』的 feta,非常難吃,簡直是難以嚥下去,那個品牌好像被撤了,現在新進的 Organic Valley 這一品牌的產品的確不錯吃哟!我還買了同品牌其他種起司,雖然還沒吃,但是就 dry mozzarella cheese 水平,推測其他產品也應該不會差。

 


包裝背面特別註明『NO ANIMAL RENNET』



 


好囉!開始說說 Veggie Pizza 吧!上次 全麥鴛鴦PIZZA 的麵糰配方,除了做 11" pizza 皮後,還多出一個拳頭大小的麵糰。所以這次就調整麵糰配方的數量,以剛好做出一個薄型 11" pizza 全麥皮。還有 JJ 不在家,額外加了我喜歡、他不喜歡的醃漬黑橄欖,目標則是很單純清爽的 Veggie Pizza。


 



 全麥麵糰材料~


高筋麵粉1杯、全麥麵粉1杯(兩者合計約240g)


1/2茶匙(約2g)


快速發酵粉1茶匙


1茶匙


溫水120cc


橄欖油30cc


 


 詳細的發麵糰及 pizza 的基本做法圖說,可另外參照 自己做PIZZA ;本文是較簡易的做法圖說。


 


因為使用快速發酵粉,不必再另外溶於糖水活化,所以全部粉類過篩,除橄欖油外,全部材料混在盆中一起搓揉成糰,再漸漸加入橄欖油均勻混合搓揉至三光即可。將麵糰留置盆中,蓋上鍋蓋或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約50~60分鐘,至麵糰發酵成為兩倍大即可。



 

麵糰發酵成為兩倍大


 


發好麵糰,用擀麵棍擀成 pizza 皮,放到圓烤盤上(圓烤盤可先刷一層橄欖油,亦可不刷),靜置十分鐘左右。再以叉子在麵皮上稍加搓洞,在麵皮上刷上一層橄欖油,這次沒塗醬(要塗醬亦可,可塗一層紅醬或青醬或咖哩醬等等),直接就放上牛番茄切片、九層塔葉 (或羅勒葉) 碎片、黑橄欖(事先對切),再放 dry mozzarella cheese (使用半包量約113g,事先切條狀)。


 


以叉子在麵皮上稍加搓洞,在麵皮上刷上一層橄欖油


 


放上牛番茄切片、九層塔葉 (或羅勒葉) 碎片、對切的黑橄欖


 


再放 dry mozzarella cheese


 


烤箱預熱250ºC,下放一盆冰塊,將烤盤放入烤箱中間,烤13~15分鐘左右即可。因為是薄片 pizza 及 dry mozzarella cheese ,所以烤的時間縮短。每個烤箱性質都不同,我用250ºC上下火烤,烤的過程須隔著烤箱玻璃查看,注意麵皮及 cheese 的顏色,烤到像外面披薩那樣微焦金黃顏色即可。出爐後再放上超市買的綠色沙拉,不放也沒關係,直接吃就很好吃!


 



 


 後話~


正在烤 pizza 時,是晚上八點多, JJ 居然就回家了!我嚇一跳問他:『怎麼這麼早回家?』當我端出烤得金黃的 pizza 時,在外面聚餐吃飽飯的 JJ 居然堅持不讓我放 baby greens 到 pizza 上,因為他也要吃 pizza!所以我沒心情從一盒沙拉裡慢慢挑出 arugula ,因為有個小孩在旁邊一直碎碎唸~不讓我放葉子! 害我隨便扔幾片葉子到一半的 pizza 上,不過因此發現配著各式沙拉綠葉(mixed baby greens)的 pizza,其實也別有一番鮮滋味,雖然不似一大口 arugula 馨香襲人,卻也具備蔬菜清爽解膩的功能。後來 JJ 好奇也試了一片有加沙拉的 pizza ,居然點頭說好吃哟!不愛吃黑橄欖的 JJ 還自圓其說:『今天的黑橄欖一點都不酸。』是啊!是啊!已經在外面聚餐吃飽的他,不知不覺又吃了3片(一共切成8片)pizza,還直說:『好吃!好吃!』


 


 


 Amy PS:

Yahoo 自8/24傍晚系統出現問題,導致很多 Yahoo 部落格掛掉,只能看文章,其他功能全被停掉,一直到8/27晚上才慢慢恢復,但目前系統仍未完全穩定,等系統穩定後,我會慢慢回覆大家的回應。謝謝大家,在我家完全動彈不得時,仍然前來噓寒問暖,喔!好感動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