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純粹是意外,做了這個《巧克力核桃蔓越莓麵包》。


 



JJ 和我原本想做《巧克力核桃蔓越莓貝果》,可是一開始昏頭的人是我,隔水溶化了巧克力後,居然莫名其妙把巧克力加到溫牛奶變成溫可可,然後以溫可可取代溫水和麵。當麵糰第一次發酵完成時,我觸到麵糰~非常柔軟光滑,失去了貝果麵糰的特性。於是跟 JJ 商量,改做麵包吧! JJ 面有難色,因為他很愛吃貝果,但是還是相信了我,讓我轉向改做麵包。因此,是在意外狀況下,以貝果的配方( but 以溫可可替代溫水)做出好吃柔軟的全麥麵包。



 

突然想起我們這邊有一家麵包蛋糕店叫做R*,平常這間店一大堆產品裡,就只有三種產品是全素不含蛋的麵包:全麥麵包、法國棍子麵包、舊金山酸種麵包。這家店有個奇怪的邏輯,每逢假日,自假日前三天起到假日這一天,就會減縮麵包系列,專心去做應節的產品,例如做父親節蛋糕或中秋節月餅。上次我忘了這家店的規矩,又在8月5日跑去買麵包,當然是買不到任何全素麵包!因為這家店遇到假日,會完全停止出產全素不含蛋的三種麵包。真想不通~R*含蛋的麵包種類那麼多,幹嘛全數縮減全素不含蛋麵包?難道吃素的人過節都不買麵包嗎?不過自從8月5日那天起,我就習慣自己做早餐麵包了,完全把R*忘掉!所以奉勸零售業千萬不要實施任何讓客戶中止購買習慣的措施,有時消費者真的永遠就會說再見。


 



 材料~ 


快速發酵粉        2茶匙
有機砂糖         3大匙
溫牛奶(約30~40ºC) 300cc
溫牛奶(約30~40ºC) 50cc (用以調節麵糰溼度)~本次沒使用到。
高筋麵粉         400g
全麥麵粉         100g
鹽            1.5茶匙
無糖巧克力塊       100g
核桃           50g
蔓越莓          50g
奶油           20g
燕麥           適量



 

做法~


1、巧克力塊隔水加熱,溶化後連同溫牛奶300cc、有機砂糖倒入碗中,攪拌均勻成為溫可可。(如下二圖)



 

 


 


2、把鹽、麵粉、快速發酵粉過篩放進盆中,在底部中央留一個凹處(窩),倒入1、之溫可可。 


 


3、用橡膠刮刀或用手和勻,使之形成麵糰,再將麵糰倒在工作平台上,揉到三光麵糰,約需搓揉10~15分鐘。→本次替代了100g全麥麵粉,因此我另外準備溫牛奶50 cc,在搓揉麵糰時,以視情況漸次加溫牛奶調節麵糰溼度。不過 JJ 完全沒使用這50 cc,看來300cc溫牛奶就夠了。


 


4、把麵糰放回盆內,蓋上鍋蓋(或茶巾)進行第一次發酵,麵糰發酵成功會變兩倍大、變柔軟。冬天室溫不高時,可事先低溫加熱烤箱幾分鐘,之後再關掉,讓麵糰在適當溫度(約40ºC)發酵。夏天時直接放室溫裡發酵即可。等待麵團發酵時,核桃以小烤箱事先烘烤至逼出香氣(但不要焦),再放入調理機瞬間攪細,取出核桃細顆粒,置於小碗中備用。同一個調理杯,不必清洗,直接放入蔓越莓瞬間攪細,取出蔓越莓細顆粒,置於小碗中備用。




5、麵糰變兩倍大時(如下圖一),約50分鐘,取出麵糰,按壓,將核桃、蔓越莓細顆粒倒入,均勻混合(如下圖二),使之休息10分鐘,蓋上茶巾。



 





 


6、麵糰分割成8個小麵糰。每一個小麵糰,整型成小圓球,即兩手捧著小麵糰,由小麵糰兩側往下包覆至呈平滑圓球,包覆時小麵糰要順時鐘方向稍微旋轉。 


 


7、兩端整型:取一個小圓球,以雙手平放置於圓球兩端(如下圖),慢慢均勻施力,往兩端擴展成圓錐形。在烤盤上放不沾調理紙或將烤盤塗一層橄欖油(二擇一),再把整型好的8個麵糰放上去,上覆保鮮膜,進行第二次發酵,約30~45分鐘。  





JJ 拍得有些模糊喔!沒毛茸茸的手,當然是偶的啦!


 


8、將奶油溶化,於麵糰二次發酵完成時,以無敵素刷於麵糰刷一層奶油,並灑上燕麥。(如下二圖)



 



 


9、事先預熱烤箱至220ºC,在烤箱底部放一盆冰塊或者在烤箱兩面、底部以噴霧器噴水(不要噴到電熱管及風扇),再將烤盤放入烤箱中間,烤約15~17分鐘,再打開烤箱門,於麵包上噴一層水氣,續烤3分鐘。將烤好的麵包置於鐵架上,透氣稍冷卻,就可以開動啦!




 


 後話~



JJ 和我一起品嚐著這意外產生的巧克力核桃蔓越莓麵包,覺得實在好吃。雖然 JJ 說還可以降低甜度(他有可能要我降到0喔!),我覺得甜度剛好,是不需要降的。只是為了 JJ ,下次會只加2大匙有機砂糖試試看。不過大家取得的巧克力塊或可可粉的甜度百分比不一,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試一下溫可可的甜度,再加入盆中和粉類拌勻。

巧克力核桃蔓越莓麵包可以放進塑膠袋中或以保鮮膜密封保存,以免變硬,放冰箱冷藏或冷凍,可以分別保存約7天或20餘天。食用前先退冰至室溫,以噴霧器上下噴水,放進小烤箱中烤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