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午餐後開始打雷,原以為要下大雷雨,所以乖乖待在家裡,哪知等了半天,雨好像沒下來,或者只是下一些些,反正發現沒下大雷雨時,都快下午四點,也沒辦法再出發去哪兒,所以只好找些事來做。


 


我和 JJ 搭檔做麵點,的確樂趣無窮。雖然我一向將 JJ 歸類到『君子遠庖廚』,可是這個星期六,當我正在那邊洗洗切切、準備晚餐的材料時, JJ 走過廚房,我一時興起,讓他看我準備的材料猜晚餐 。當時都還沒開始烹調喔!只是把菜洗好,切細條而已, JJ 居然猜出來晚餐要吃韓式拌飯,難怪 JJ 自詡為吃的專家


 



咖哩起司貝果


 


之前 PO 燙麵三吃 JOJO 留言:『Amy姐要不要去買一台攪拌器, 像是KitchenaidStand Mixer那一種的, 這樣可以滾燙的水直接到下去, 手不會燙傷, 也不必揉喔~~~你常作這一些, 所以投資工具一定很划得來~~』我還沒回覆前, Vickie 就先回應了:『Amy, JoJo的意見可以參考啦,不過買了以後JJ就不用效勞了,這樣也不好,這樣夫妻一心弄一個晚餐,好像比較有意思啦. Vickie 呵呵,兩個都是很了解我的姊妹,各自看出我內心的拉扯!其實我不管做什麼晚餐,都會故意讓 JJ 幫一個小忙,然後跟他說謝謝,還強調:『沒有你,就沒辦法完成晚餐喔!』 JJ 雖然知道我呼巄他,可是這話在他聽起來,應該挺受用的。另一方面,說真的,我一直想買Stand Mixer,可是我的廚房已經擠滿東西了,所以才沒有行動。只是做麵包時,仍會偶而想起~如果有一台桌上型攪拌器,該多好啊!目前,也只能使用 JJ 牌站立式攪拌器了。呵呵,就像 Vickie 說的:『夫妻一心弄一個晚餐,好像比較有意思啦!』


 


至於這次爲啥想做咖哩起司貝果?偶家 JJ 很久沒吃貝果,就像想吃我做的水餃一樣,他說:『要吃貝果 !』本來想做起司貝果,做之前卻突然想起 Claire 剛做的  咖哩麵包 ,當時就被遐到很想做咖哩麵包,所以乾脆做咖哩起司貝果好了。 JJ 吃咖哩起司貝果的反應啊?當然還是:『好吃!好吃!』還連吃兩個呢!到了隔天早上又說要拿來當早餐吃,吃的時候又直呼比外面的貝果好吃太多了!我故意開玩笑問他:『你說說~我們家哪一樣比外面難吃的?』他知道我故意整他,便逕自笑著沒回答。

 


貝果基本材料及做法、完整過程照片,請參照 起司貝果 (cheese bagel) ,這次我把材料及做法步驟 copy 過來,供大家閱讀便利。小部分更動,以『藍色字體』表示;我和 JJ 不按牌理出牌,自己調整的做法則以『灰紫色字體』表示。


 


 


 材料~


 


麵糰材料:


乾燥酵母 2茶匙


有機砂糖 1.5大匙


咖哩粉 12g


溫水(約30~40ºC,夏季使用室溫開水即可) 300cc


溫水(約30~40ºC,夏季使用室溫開水即可)  50 cc (用以調節麵糰溼度)


高筋麵粉 450g + 全麥麵粉 50g


1.5茶匙


 


外層材料:


削絲帕馬森乾酪( Parmigiano-Reggiano ) 50g


綜合香料 適量或1/2大匙(自己調新鮮或乾燥香料皆可,今天調的是乾燥香料:奧勒岡、馬郁蘭、七味唐辛子。)


 


 


 做法~


 


1、溫水300cc、有機砂糖倒入碗中,灑入酵母,約放置5分鐘,酵母沉下再浮起,有泡泡產生(如下圖:最下方)即酵母已活化。夏天很快就有泡泡喔!→接著在酵母水中加入咖哩粉拌勻即可。



正要加咖哩粉時,才發現咖哩粉罐內空空如也。最近好像大腦空空,這個週末才發現用完了米、鹽、咖哩粉,儲藏櫃裡卻沒備份,平常我都會事先存一些的。沒有咖哩粉!可我心意已定,一定要吃咖哩,所以趕快去扒了一小塊 S&B 咖哩塊(如下圖:上方),把它丟到酵母水。想也知道不會溶化,我這白痴  又趕快將咖哩塊撈起來,切成更多小小塊狀,再丟入酵母水。當然絕對及不上咖哩粉均勻,可是酵母已經活化了,也沒時間思考了!



 



 說明:
由 小琀 的回應,知道上圖中 S&B 咖哩塊,雖是植物原料,但卻是含大蒜的。不吃大蒜的朋友,可以到相關網址了解:
http://www.vegeworld.com.tw/forum/reply.asp?no=124490#124521


   


2、把鹽、麵粉過篩放進盆中,在底部中央留一個凹處(窩),倒入1之酵母水。 


 


3、用橡膠刮刀或用手和勻,使之形成麵糰,再將麵糰倒在工作平台上,揉到光滑有彈性,約需搓揉10~15分鐘,搓揉到~好像在搓揉一個橡皮球有反彈壓力一樣即可。→因為本次替代了50g全麥麵粉,因此須另外準備溫水50 cc,在搓揉麵糰時,可視情況漸次加溫水調節麵糰溼度。


因為不是使用咖哩粉, JJ 就說要使蠻力,把小小塊狀咖哩推開、揉開。 JJ 也沒在工作台搓揉,直接就在盆裡作業。我看 JJ 使勁地搓揉,便幫他拍一張相片留念。(其實,切成小小塊狀的咖哩,即使沒完全推開,貝果也很好吃。我覺得下次可以加兩塊,味道會更濃郁。)


 



這毛茸茸的手是 JJ 的手,不是偶的喔!


 


4、 把盆洗淨,塗些許橄欖油,再放入麵糰,蓋上鍋蓋(或茶巾),放置於烤箱內發酵約40~50分鐘,麵糰發酵成功會變兩倍大、變柔軟。冬天室溫不高時,可事先低溫加熱烤箱幾分鐘,之後再關掉,讓麵糰在適當溫度(約40ºC)發酵。夏天時直接放室溫發酵即可。


這次偷懶, JJ 搓揉好麵糰後,就直接把麵糰留在盆裡發酵,盆也沒洗淨、沒塗油,就蓋上鍋蓋。因為是夏天,直接放室溫裡發酵。


 



 


5、麵糰兩倍大時,取出按壓,再放著休息10分鐘。


 



 


6、麵糰總重約 848g ,分割成每個約 106g 的小麵糰,共可分成8個。每一個小麵糰,整型成圓球:兩手捧著小麵糰,由小麵糰兩側往下包覆至呈平滑圓球,然後再像摸小孩子的頭一樣,跟它說乖~摸下去(稍壓下去)。


雖然我和 JJ 這次有點小偷懶,可是該做的步驟,都沒有省略,從這一整型的步驟開始,都是照做,不敢偷懶。嗯!整型出來8個~很棒很乖的平滑小麵球,還可以感覺到它繼續發酵,產生氣體喔!


 


兩手捧著小麵糰,由小麵糰兩側往下包覆至呈平滑圓球。


 


再像摸小孩子的頭一樣,跟它說乖~摸下去(稍壓下去)。


 


7、取一個小圓球,以食指(手指先沾些許麵粉)垂直在中間挖一個洞,輕輕順時鐘(或逆時鐘) 同一方向使之逐漸擴大,再伸出大拇指框住圓環,繼續同一方向離心旋轉至洞展開至約貝果直徑的1/3。。(  下面是舊圖檔,copy 過來說明。)


雖然 JJ 搓揉麵糰得使上蠻力,我做這個繞圈圈的步驟,其實也挺吃力的,簡直是可以當做瘦手臂運動。


 


 


 


8、將烤盤塗一層橄欖油,把整型好的8個貝果放上去,,上覆鐵架再放保鮮膜(或茶巾),這樣保鮮膜(或茶巾)才不會密貼到貝果,再放著休息10分鐘。


 


9、先煮一鍋水至沸騰,轉中火,將貝果放入。要換邊或拿起貝果時,可以藉助平的不沾鍋鍋鏟輕輕地鏟起。貝果上下兩邊各煮一分鐘,煮好的貝果撈起瀝乾。我用大鼎煮,可以一次煮完8個貝果,如使用的鍋子不夠大時,就分次煮。(  下面是舊圖檔,copy 過來說明。)


 


 


 


10、把全部瀝乾的貝果放在預先塗一層橄欖油的烤盤上,記得一定要塗,否則烤好的貝果會黏住烤盤喔。再於貝果上均勻灑上綜合香料、削絲帕馬森乾酪( Parmigiano-Reggiano )。也可只灑綜合香料或削絲帕馬森乾酪( Parmigiano-Reggiano )  。如果兩者都不灑也可以,就是原味貝果。


 


置於烤盤上,還未加料及烘烤的原味貝果。


 


於貝果上均勻灑上綜合香料、削絲帕馬森乾酪( Parmigiano-Reggiano )。


 


11、預熱烤箱220ºC。在烤箱兩面及底部以噴霧器噴水(不要噴到電熱管及風扇),再將烤盤放入烤箱中間,烤約20分鐘;然後再將烤盤移到烤箱上方,烤約5分鐘至貝果呈淺金黃色即可。烤好後拿出放在鐵架上透氣稍冷卻,就可以開動啦。


備註:


第一階段~烤盤一定要放在烤箱中間,烤約20分鐘。做原味貝果可以不進行第二階段,第二階段是爲了讓削絲帕馬森乾酪( Parmigiano-Reggiano )烤成金黃色。


 



第一階段~將烤盤放入烤箱中間,烤約20分鐘


 


第二階段~將烤盤移到烤箱上方,須視烘烤狀況而調整位置或時間。不管放烤箱上方、中間或下方,只要把貝果及削絲帕馬森乾酪( Parmigiano-Reggiano )烤到淺金黃即可,不一定需要烤至5分鐘。


 


第二階段~將烤盤移到烤箱上方,須視烘烤狀況而調整位置或時間。


 


烤好後拿出放在鐵架上透氣稍冷卻,就可以開動啦!


 


本部落格貝果相關文章:起司貝果 (cheese bagel)番紅花貝果(saffron bagel)


 


本部落格咖哩相關文章:咖哩包全麥鴛鴦PIZZ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