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焦糖瑪奇朵(Caramel Macchiato)談到『Espresso及奶泡的量其實可依自己喜好調整。』事實上,Espresso及牛奶體積比例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名稱:


 


歐蕾咖啡 (café au lait)              Espresso            熱牛奶 1 2/3~1


卡布其諾咖啡 (cappuccino)     Espresso:蒸氣發泡牛奶 1 3


瑪奇朵咖啡 (macchiato)           Espresso:蒸氣發泡牛奶 1 4


拿鐵咖啡 (caffé latte)                Espresso:蒸氣發泡牛奶 1 2~10


 


這些是業界的做法,家裡喝的,不必太計較精確的比例。重點是自己喜歡就好,在家裡泡咖啡應該是簡單沒負擔,爲生活帶來情趣點綴即可。


 


 回到摩卡瑪奇朵(Mocha Macchiato),大家只要看到花式咖啡~有冠上摩卡(mocha)字樣,就代表加入『可可』(巧可力粉)的意思。這樣一說,大家一定馬上知道摩卡瑪奇朵如何做了!是的,主題就是可可+瑪奇朵咖啡而已,泡咖啡就是如此簡單!


 



 


 


Amy的甜蜜廚房 Amy問我是不是用義式咖啡機,老實說,妳想到的機器我都有,可是經過這幾年的搬遷,我把它們全遺留在老家,現在採用的是最方便的濾紙滴落沖泡法。下次我會介紹如何用最經濟簡單方便的方法泡咖啡,因為我的同班同學、還同星座的紫心,也希望我能介紹簡單的做法。這時我還想到我的網友,名字就喚『摩卡』,我會喜歡她的原因,百分之五是因為~一開始看到了~她取了一個咖啡的名字吧!(摩卡~不要K我哟!)


 


 


 摩卡瑪奇朵材料:


 


『可可』(含糖巧可力粉) 2茶匙 ( 6g )


我家很怕甜!大家可依自己喜歡的甜度調整,業界實際是加到18g,因為這是"摩卡"瑪奇朵,可可和咖啡必須分庭抗禮。這是加在咖啡杯底部,增加巧可力甜香味。


 


Espresso 約半杯咖啡量。


 


奶泡 填到杯緣的量 (Espresso及奶泡的量可依自己喜好調整,但記得奶泡要打得夠細夠發,才可以撐住巧克力醬);業界實際除了鮮奶奶泡外,還在鮮奶奶泡上,再加一層發泡鮮奶油(以打蛋器打到起泡),滋味會更濃郁,也更容易撐住最上層巧克力醬的裝飾。但是健康因素,我是不加發泡鮮奶油,大家自己選擇。


 


市售巧克力醬或自製巧克力醬,適量,裝飾用。


如果像我家是不吃巧克力醬的,大可不必為了泡一杯摩卡瑪奇朵的裝飾,去買一罐巧克力醬。還記得昨天我們做了自製的焦糖醬嗎?『可可』(含糖巧可力粉):自製焦糖醬(或蜂蜜) 13的體積比例去調,就是自製巧克力醬。但是市售巧克力醬顏色較黑,裝飾效果會更黑白分明。


 


 


 摩卡瑪奇朵做法:


 


在熱過的咖啡杯裡,先放『可可』(含糖巧可力粉),再注入 Espresso 濃縮咖啡約半杯量,填入奶泡至杯緣,加一層發泡鮮奶油(可省略),再淋市售巧克力醬或自製巧克力醬裝飾就完成了。


 


有關巧克力醬裝飾,我示範一個典雅簡單的式樣,大家參考一下囉,不過記得不要玩太久,一定要趕快畫好,否則就不好喝了。


 


填入奶泡


 


                


點出幾個巧克力醬圓點


 


 


 以牙籤或串針往同一方向繞


 


 


 摩卡瑪奇朵喝法:


和焦糖瑪奇朵一樣,千萬不要以湯匙攪拌,整杯拿起來直接喝,這樣才會在不同階段喝到巧克力奶香、咖啡苦味、咖啡及巧克力混合淡淡香甜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