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est coffee in Europe is Vienna coffee, compared to which all other coffee is fluid poverty." (Mark Twain)   "歐洲最好的咖啡是維也納咖啡,相較之下其他咖啡是貧乏的液體" (馬克吐溫)


 


本來歐洲人以為咖啡豆是駱駝的飼料,歐洲第一家咖啡館直到1683年才出現,當時把咖啡加了糖及牛奶來喝,因此形成了歐洲咖啡文化。馬克吐溫的年代是1835~1910年,當時是還沒有 latte、cappuccino 的年代( 1995年才大為流行 ),所以現在看起來他的評論才會有些誇張。


 


我又離題了~,話說維也納咖啡(Viennese café) ,源自一位來自維也納的馬車夫名叫愛因舒伯納,他喜歡喝著這咖啡,在寒冷夜裡馬車上等待主人,等啊等~,因為冷,越油越好,因此這咖啡被稱為維也納人咖啡(Viennese café),後來大家就直接說維也納咖啡(Vienna coffee),馬克吐溫和咖啡館也就不分青紅皂白地使用Vienna coffee


 


差點忘了說~,明天我的妹妹 Agnes 要來找我,玩整整3天,我真是高興!可是會有三天~我得和大家分開3天喔!套句『尤金‧奧尼根』歌劇中連斯基的說法:我和大家簡直像是分離三輩子

 






 


 維也納咖啡材料:


 



Espresso 約一杯八分滿咖啡量             (我家大杯八分滿是300cc)


砂糖 重量約咖啡體積的1/40               (300cc*1/40=7.5g 約1.5茶匙)


 


鮮奶油 重量約咖啡體積的1/3             (300cc*1/3=100g 約130cc)


砂糖,用來加在鮮奶油中,約1/10    (100g*1/10=10g 約2.5茶匙)



 


 


 維也納咖啡做法:



 


在熱過的咖啡杯裡,先放砂糖1.5茶匙(有些咖啡館是放一大匙加味糖漿),再注入 Espresso 濃縮咖啡至咖啡杯八分滿,填入打到站起來之鮮奶油()即可。


 


有些咖啡館會在鮮奶油上再裝飾薄荷葉(如下圖)或七彩巧克力糖粒。有些咖啡館甚至會在 Espresso 濃縮咖啡裡增加半糖微苦巧克力粉或白色巧克力,這時就會在鮮奶油上再裝飾巧可力薄片。


 


打到站起來之鮮奶油:鮮奶油+砂糖(使用鮮奶油10%重量之砂糖;也可以不加砂糖),以打蛋器打到起綿細氣泡站起來即可。或直接使用市售的whipping cream擠滿到杯緣。


 



 


 維也納咖啡喝法:

 


和摩卡瑪奇朵、焦糖瑪奇朵一樣,千萬不要以湯匙攪拌,要享受三步曲~整杯拿起來、微微傾倒,這樣才會在不同階段喝到甜甜滑順的冰鮮奶油香、熱咖啡濃香微苦、咖啡混合砂糖(或加味糖漿)淡淡香甜味。(喝完之後要小心,嘴唇上方會長白鬍子)


 


泡完後,趕快端給人喝,因為冰鮮奶油溶得很快,會不好看,大家看下圖我放薄荷葉這張,冰鮮奶油都快溶光了,因為我放上鮮奶油後,才想到去花圃摘2片薄荷葉,差點來不及拍就溶光了。


 


最後,維也納咖啡不適合我家和減肥者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