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和JJ蠻喜歡的蔬食煎餅(素蔥油餅),雖然很簡單,但是有些小撇步,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麵皮材料:


 中筋麵粉(先過篩) 300 g


 沸水        150 g (50%* 中筋麵粉重量)


 冷水         60 g  (20% * 中筋麵粉重量)


 鹽              3 g   (  1% * 中筋麵粉重量)


 


內餡材料:


 高麗菜數葉、薑絲、滷過大豆干一塊


 


調味料:


 昆布粉、黑胡椒粉、七味唐辛子、義大利香料、鹽


 


用油:


 特級橄欖油


 


以上材料可做三個蔬食煎餅(約 100 g 中筋麵粉可做一個)。


 


做法:


將鹽放入沸水中溶解,倒入鋼盆中之中筋麵粉,用筷子攪拌成塊狀。



再均勻加入冷水混合,散盡麵糰中的熱氣後,揉成三光麵糰。



蓋上布或鍋蓋,醒 20 分鐘。 



等待醒麵糰時,就來做餅餡。


將高麗菜數葉、薑絲、滷過大豆干一塊,切絲切小丁,入鍋炒熟,以昆布粉、黑胡椒粉略調味。


沒有滷過大豆干亦可不加,我做過只有高麗菜的餡料,也好吃。或包水餃剩下的料直接拿來做餅餡亦可。


備註:最近我又試做一種中西混搭的內餡:新鮮Mozzarella切片及炒過的高麗菜,烙出來的餅,我覺得很好吃,簡直是絕配!




麵糰醒後,分割成三個,一個約 100 g。



每個麵糰擀成又大又薄麵粉皮,越大越薄越好,至少和大Pizza一樣大。(如果擀不大也沒關係啦!)


每次我都想辦法創自己紀錄,我擀的比大Pizza還大,這樣捲起來層次才會多。


在大薄麵粉皮上均勻灑上七味唐辛子、義大利香料、鹽,再用手抹均勻,然後倒入橄欖油。


這裡鹽不必灑太多,意思意思即可,因爲煎好後在外皮灑一點點鹽更美味。義大利香料可以灑多些,麵皮吃起來就有香味。喜歡辣的,七味唐辛子就多灑些,否則意思意思即可,也可以黑胡椒粉代替七味唐辛子。



以湯匙背將橄欖油均勻抹開。



放入餅餡,以湯匙背將餅餡均勻推開。



先於最上端均勻灑一些乾麵粉(可以讓層次更鬆,才不會黏在一起),然後將大薄麵粉皮捲起,捲的時候不必太紮實,預留空氣給層次發漲,煎好才不會塌。



捲起並盤成螺旋狀。



醒 10 分鐘。



再擀成 15 ~ 20 cm 直徑的餅,喜歡吃厚的煎餅就擀小一點,我和JJ喜歡薄一點,我都擀到 20 cm。


 因為網友詢問好問題,我覺得有必要在此增加註解:


Q:素蔥油餅在最後(放入餡料)擀平時,要如何能擀得很薄且不露餡呢?


A:記得要耐心地由裡往外、沿著餅皮漩渦狀的方向,把麵皮往外慢慢延伸推展,而不是由圓心往圓周方向直接推。而且(放入餡料)最後一次擀麵皮時,不必擀得太薄(我家只是吃薄一點),只要擀到一般蔥油餅大小即可喔!因為無須把餅的層次壓掉了!


在平底鍋放入一大匙橄欖油,讓兩邊煎至上色如下圖。


要吃清爽型的人,就不要在平底鍋放入一大匙橄欖油(因為麵皮裡已經有油了),直接用烙的,讓兩邊烙至上色。



然後倒入冷水(一大匙水或1/4米杯的水),加蓋轉中火,以水蒸氣煮熟餅,所以擀餅的厚薄度都不會有影響,利用水蒸氣煮熟餅,餅會裡外都熟,而且很嫩很軟。


煮至無水即可拿掉鍋蓋。若無透明鍋蓋,則煎至沒水聲即可。



再加入一大匙橄欖油,煎至兩面成金黃色即可起鍋,在外皮灑一點點鹽。


利用加水讓餅熟透軟嫩,最後加橄欖油是將兩面最外層煎至金黃鬆脆,外脆內嫩粉好吃喔!


要吃清爽型的人,這步驟也是不要在平底鍋加入一大匙橄欖油,直接用烙的,讓兩邊烙至金黃,外皮雖然不脆,可是整個烙餅吃起來清爽不油膩,是另外一種好吃的吃法喔。




我想把側面很多層次拍給大家看,不過攝影技術有點差啦!


如果麵糰用不完,可以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冷藏一夜,隔天還是可以使用,麵糰延展度反而更好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