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中在小瑩家看到 100%全麥健康風 這一篇文章,我就驚呼了!並且留言如下:


『小瑩,


這次是頭香吧!


哇!看到100%全麥作品,這日清超級全麥麵粉也太神奇了!
是妳才做得出軟綿綿的100%全麥土司吧!

我和另一個朋友以前用100%全麥麵粉,做出像石頭一樣的麵包ㄋㄟ。
偶趕快來企叫 Christine 來看這篇文章。
謝謝分享喔!


 


小瑩的回覆是:


『Amy日安安喔~

嗳唷~這無關乎功力啦~
真的是那款超級全麥粉太優了,
操作時就感覺像是一般麵粉,
我一邊揉一邊直嚷嚷,太誇張了太誇張了.....
老公還一直問我在那邊碎碎念什麼~cc~』


 


謝謝小瑩!託小瑩的福!我才得以知道,而且能訂購到這些新款的麵粉。雖然最近自己一直沒做麵點,還是先買再說!剛好是總統選舉前一天,訂購了日清超級全麥粉-高筋(日清製粉)、日清超級全麥粉-低筋(日清製粉)及先鋒特高筋粉(昭和製粉)三種麵粉各5kg。


 


一共15kg的麵粉寄到時,六十多歲的管理員先生搬到我家門口讓我簽收,他一邊問我:『是麵粉嗎?好重喔!現在買起來放划算喔?』我回答:『不是因為買起來放划算,才買麵粉啦!這些是和朋友共購的日本全麥麵粉。』自己不加思索地說出實情,毫無考慮到不會做麵包的管理員先生會如何想?正當我拿著筆簽收時,我瞄到了他無奈的表情,就是那種~又買外國貨的表情!上次我買了德國土來播種阿鲁菜,鄰居就已經在開玩笑:『台灣土不好嗎?』(故事原委,請參照 Arugula 發芽了!)這下~又來買個日本全麥麵粉,唉!不愛用國貨的黑鍋是揹定了!


 


最近台中、新竹兩頭跑,偶而還會跑去台北,常常感覺有點時空錯亂。收到麵粉那一天,正好是建設公司派工人來維修新竹的家。工人在四樓補修防水,在二樓換掉長了粉蠹蟲的樓梯木地板,幾乎整個家上上下下、每一樓都弄得髒兮兮。工人工作了一上午,整個下午輪到我上場,拼命吸地板、擦地板,到現在我的腰還因此痛得不得了。


 


工人抽換木地板時,將牆壁刮了很多很深的坑洞及疤痕,還有工人刮除溢流出牆面的防水劑,也把牆壁表面刮損得一遢糊塗。所以,接下來幾天,自己有空就批土,因為坑洞很深,批完一層,得等一天讓它乾了,隔天再批土,批了四天,總算把坑洞疤痕補平。等乾了之後,有些批土的地方不夠平整,還得用砂紙磨平,才可以再油漆。這些事本來可以讓建設公司派油漆工來修補,可是,一想到工人進進出出那麼多天,我又得天天上上下下清潔,還不如自己每天做一些,因為自己比較不會肆無忌憚弄髒四周。


 


說起來,批土也是一種美化的藝術,拿著塑膠抹刀,輕巧地斜抹著,不能施蠻力,不正像是拿抹刀抹奶油一般嗎?所以,大家最近很少看我做麵點,但是我還是有拿著抹刀批土在練習抹奶油啊!呵呵,說完很冷的笑話後,接著來說正事啦!


 


一直到昨天晚上,才有空去打開那一大包總計15kg的日本麵粉包裹。我請 JJ 幫我打開,一一放好。JJ 一次搬一包5kg的日本麵粉,還說:『哇!好重喔!如果是整大包15kg,根本抱不動。』相較之下,我們社區六十多歲的管理員先生真是老當益壯啊!當 JJ 把三包麵粉放到桌上時,瞄見了上面貼著使用期限到97年6月30日,JJ 笑著說:『這下天天用,也用不完了。』這時,我才開始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自己跑來跑去,五月又要去美國,再不開始使用這些麵粉,就會過期了。


 


再加上剛 PO 了鼎泰豐忠孝店,於是我跟 JJ 說:『咱們來試做100%全麥的蒸餃及煎包吧!』於是調好了麵粉量及一半重量的沸水,再多準備了一些冷水給 JJ。JJ 揉麵糰的時候,就說跟中筋麵粉完全不一樣,還需要多使用一些冷水,但是很容易就可以揉成三光麵糰,因為日清超級全麥麵粉磨得很細緻,質地一點都不像台灣的全麥麵粉,麵糰摸起來居然有點像陶土。


 


 (實麵)燙麵材料~


日清超級全麥粉-高筋 150g
日清超級全麥粉-低筋    150g
沸水                                150g(cc)
冷水                                100~110g(cc)


備註說明:
麵糰及圓麵皮,採燙麵做法,請參照 三角蒸餃與煎包
蒸餃及煎包做法,亦請參照
三角蒸餃與煎包


 


擀好的圓麵皮呈現可可色澤


 


 內餡材料~


依下鍋順序排列:板豆腐、嫩薑、黑木耳、高麗菜、菠菜、芹菜、冬粉、香菜。
調味料:香菇粉、現磨黑胡椒粉。
用油:橄欖油、香油。


備註說明:內餡做法請參照 加了香菜的菠菜蒸餃


 


炒好的內餡


 


 蒸餃及煎包沾料~
米霖、醬油、黑醋、香油,搭配嫩薑絲。


 


蒸餃及煎包沾料


 


 


使用日清超級全麥麵粉,不必再添加白麵粉,就可以直接拿來做麵點,無論是土司或中式麵點如蒸餃,都可以100%使用日清超級全麥麵粉。而台灣的全麥麵粉,一定得加白麵粉,而且台灣的全麥麵粉比例還只能加到20~30%。這日清超級全麥麵粉的製作秘訣到底是什麼呀?不會只是單純地磨得比較細吧?果真如此,台灣的廠商不會磨得細一些嗎?肯定還存在著其他商業機密吧!ㄟ~paging N-Y 日本通 ) ) ) ) ,小的願聞其詳?


 


100%全麥麵皮之煎包


 


100%全麥麵皮蒸餃及煎包,吃起來口感雖不似中筋麵皮做出來的Q,卻一點都不硬,反而是軟的口感,實在太神奇了!JJ 還是直呼:『好吃!好吃!』搭配什菜湯,這一餐麵點,真是令人大大滿足!


 


100%全麥麵皮之蒸餃


 


順帶提一下我家的例湯 "什菜湯" 的輕鬆做法,它的秘訣就只是放入新鮮的有機蔬菜熬煮,不必費工或加太多種調味料。例如今天放入大白菜、牛番茄、嫩薑,大火煮沸湯水,蓋上鍋蓋,轉小火熬煮十分鐘,中途加入皇帝豆,繼續小火熬煮四十分鐘。起鍋前再放入乾海帶及豆腐天婦羅,以鹽及白胡椒略為調味。裝盤時,再灑些許香菜或芹菜,就非常好吃喔!


 


什菜湯


 


這一餐真的比去鼎泰豐吃,還要滿足。應該歸功於美好新鮮及健康的食材。


美好新鮮及健康的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