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鼎泰豐忠孝店


 


三天 PO 了 兆溱豐~單純美味的上海麵點 ,這篇文章中談起永康街鼎泰豐本店,說起自己吃素以後,就沒去過鼎泰豐了。 PO 這篇文章隔天(星期一),我和 Amy's Pa、Amy's Ma、Agnes 一家人中午剛巧去鼎泰豐忠孝店附近,Amy's Pa 還提議去那兒用餐,怎會有這麼巧的事啊?我雖不確定鼎泰豐是否有提供好吃的素食,仍然覺得 OK 可以一起前去,因為可以和家人坐在一起吃飯,而且 Amy's Pa 還說晚上要帶我去京兆尹~是我每次到台北必去的餐廳。


 


因此,這篇文章不是用來詳盡地介紹鼎泰豐,畢竟它已經名揚國際了,而是以素食者的立場來觀察鼎泰豐。期間 Amy's Pa 和我還特意紀錄排隊、上菜、用餐的時間,呵呵,果然印證了鼎泰豐經營的效率!文中還會附帶比較一下鼎泰豐及台中的兆溱豐,看看鼎泰豐的師傅自己出去創業開設兆溱豐,和鼎泰豐的差別何在?


 


在排隊等待餐桌時,跟服務人員拿了鼎泰豐名片及點菜單,才發現它又開了更多的分店,國外分店居然已經遍及日本、美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香港、澳洲、中國(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東莞)、韓國。自永康街鼎泰豐本店開設起算,差不多快30年了,看來最近幾年,它的展店速度很快喔!





鼎泰豐忠孝店入口及等待的人



 

其實和家人一起排隊,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因為可以邊討論要吃什麼,怎麼點餐?還可邊看很多講日文的人進出,看著日本人發現終於輪到自己而輕聲驚呼的興奮表情,差點誤以為自己置身日本。看看名片上寫著日本也有十多家鼎泰豐分店,不知為啥日本人到了台灣還是要來吃鼎泰豐?


 



開放的廚房及品管,令人安心!


 


我們十一點半前到達,在鼎泰豐入口排隊29分鐘(此時已在菜單上點好菜),服務人員帶位就坐同時,菜單已經由門口的服務人員同時遞入廚房及櫃檯,就坐後14分鐘內,便一一全部上妥餐點,效率真的很高


 


我們自就坐後38分鐘內(包含前述14分鐘)用餐完畢,可以說效率也很高喔!其實,用餐期間,服務人員不斷前來殷勤斟茶及收走用畢的餐盤、竹籠,所以上菜及後續服務非常精準快速,再加上桌子簡單乾淨,搭配令人不想久座的板凳,這些都會使用餐的人不自覺自動提高用餐的速度,翻檯率就得以大為提升。


 


不得不承認~鼎泰豐是一家值得排隊等候的餐廳。依個人觀察,現在的鼎泰豐,是在程序、裝潢、採購、廚房、服務、餐點、經營、稅務等各象度都已經標準化的餐廳,所以才可以大量培訓員工、迅速擴張分店,算是傳統麵食、現代經營的成功典範。


 




排隊時,Agnes 幫我詢問服務人員:『除了香菇素包、香菇素餃之外,還有其他素食嗎?』服務人員居然回答:『全部的湯麵都可以做素食的。』我懷疑地看了一下點菜單上湯麵的項目,實在不知道元盅雞麵、元盅牛肉麵、蝦仁麵等如何做成素食的?所以點了油豆腐細粉,心想這比較安全吧!結果所謂素食的油豆腐細粉,就是油豆腐、細(冬)粉放在醬油湯裡,一點都不好吃。 Agnes 要我下次稍微有冒險精神一點,來點一下素食元盅牛肉麵,看看是啥湯頭?我猜測還是醬油湯吧!下次我真的會好奇點來吃看看。



油豆腐細粉,撈出細粉來!



 


當我們入坐,服務人員馬上端上茶,並端來小菜讓我們選擇,一共選了四道小菜,每樣皆是NT$60,只有一道有加蔥,我沒吃,其他三道都是全素的喔! 這一點比兆溱豐好,兆溱豐的小菜都不是全素的,不是加了蔥,便是加了大蒜。只是,烤麩還是京兆尹做的好吃,因為烤麩蒸得好是好吃的關鍵所在,鼎泰豐蒸烤麩的火候太強,致烤麩的口感不夠鬆軟入味。滷花生及泡菜倒是很典型的口味,算是好吃。Agnes 還貼心地點了一道素炒空心菜,算是油嫩不難吃。


 


鼎泰豐素食餐點照片:


烤麩(全素,NT$60)





滷花生(全素,NT$60)




泡菜(全素,NT$60)




小菜~涼拌海帶、干絲、芹菜等(非全素,有加蔥,NT$60)



 


素炒空心菜(NT$150)


 



油豆腐細粉(NT$130)


 



香菇素餃(
NT$200)





香菇素包(每個NT$40)



 

鼎泰豐的香菇素餃(NT$200)比兆溱豐的素菜蒸餃(NT$150)好吃,然而價格也較高。兩者都是一籠十顆,大小也類似,比較之下,吃得出來鼎泰豐的餡料是用手工切碎,而兆溱豐的餡料是用調理機攪碎,因此鼎泰豐的口感及調味略勝一籌。


 



香菇素包剖面~拍謝!又出現模糊相片!


 


鼎泰豐的香菇素包口味中等,不若素菜蒸餃突出,我都覺得自己做的素食包子及餡料比較好吃。又想到油豆腐細粉,千萬不要點啊!我家隨便煮的湯麵都比這好吃。


 



我家隨便煮的藥膳湯麵


 


結論是鼎泰豐的素食,仍有進步的空間。我個人只推薦鼎泰豐的香菇素餃。鼎泰豐雖備有素食,例如烤麩、滷花生、泡菜、香菇素包及素炒空心菜,這些口味都不突出,不會好吃到令人回味,也就是說吃過那頓飯後,就會忘了那些菜。而我卻會想念兆溱豐的素食餐點,例如藥膳養生湯、麻醬素麵、豆沙大包、芋泥糕。


 


至於鼎泰豐的非素食餐點,家人都說好吃,Agnes 還說比兆溱豐好吃。因此大抵來說,鼎泰豐的非素食麵點還是比兆溱豐優一些,但是兆溱豐自己增補的素食餐點卻是強項立基,也是鼎泰豐的唯一弱點~素食餐點太少,素食的調味中等,也未熬製好喝的素食湯頭。非常期許鼎泰豐更上一層樓,為素食人再補強素食餐點的口味及項目!


 


鼎泰豐忠孝店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號(由216巷進入)


(02)2721-7890


 


 


以下是非素食餐點照片,請素食朋友自己決定是否略過不看。我覺得真是奇怪,香菇素餃反而比蝦肉蒸餃、鮮魚蒸餃貴!還有,在鼎泰豐每一種蒸籠點心都可以點半籠,如果用餐人數少又喜歡少量多樣,就可以像 Agnes 一樣點半籠就好。


 


鼎泰豐非素食餐點照片:


半籠蝦肉蒸餃(NT$100)


 



半籠鮮魚蒸餃(NT$95)


 



元盅牛肉麵(NT$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