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齒頰留香之素燥飯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我家文章的字特別大。其實是因為我老花,卻不肯去配眼鏡,自己莫名地拒絕戴老花眼鏡,是以為這樣就可以阻止更年期的到來嗎?之前曾經請 JJ 幫我的電腦設定銀幕 display 的字型放大,哪知電腦最後卻莫名其妙地中毒,演變成自己都無法控制文章字體大小,所以有一陣子大家應該看過我家文章字體忽大忽小。呵呵,那忽大忽小的字體並不是我想特別強調某些話,實在是那時我不能控制文章字體大小。後來,我的電腦又中了木馬程式的毒,自己刪不掉,抱去燦坤掃毒,最後還是得重灌系統程式,這下我便決定不要再請 JJ 幫我的電腦設定銀幕 display 的字型放大。自此之後,雖然可以控制文章字體大小了,可是我卻得使用大一點的字體,不然自己就看不清楚了。順道說一下,有時去逛格子,碰到背景顏色黑漆漆的,或字體和背景顏色混在一起的,或字體太小的,都只好作罷~逛不下去啦!


 


也就是因為老花,有一次到《柑仔店超市》買素獅子頭,居然買錯了。之前買過兩次某品牌的素獅子頭(偶不知啥品牌?),拿來煮火鍋還不錯吃。不過,這次買回家煮火鍋給 JJ 吃,JJ 馬上問我:『怎麼換了另一牌的獅子頭?』我說:『沒有啊,我當然是買好吃的那一牌啊!』結果我自己一吃,是另一種素獅子頭,還硬梆梆的,如果丟地上,應該會彈起來喔!買到不好吃的素獅子頭(偶也不知這次買到啥品牌?),也是老花惹的禍




這難吃的素獅子頭,只吃了兩顆,本來打算把剩下的六顆全丟了,後來突然想到,自己從未買過素肉,也沒做過素燥,這陰錯陽差買來的素獅子頭硬梆梆的,應該適合拿來煮素燥,也就是燉不爛咩!好奇的自己,晚餐後馬上就開始實驗做起素燥。結果好吃到如何呢?就是說~我倆都已經吃過晚餐了,還跑去再煮一米杯的飯,我和 JJ 一起各自再喀掉一碗素燥飯,然後心裡還盤算著明天要再吃素燥飯


 


 素燥炒料:
橄欖油2大匙
麻油1大匙
四川豆瓣醬3大匙(有些品牌豆瓣醬較鹹,則使用2大匙即可。)
素獅子頭6個(切成碎丁;亦可使用等量豆干或素肉。)
嫩薑(切成碎丁,量如下第二圖。)
淡榨菜(切成碎丁,量如下第二圖。淡榨菜照片請參照榨菜香椿湯麵。)
醬油1大匙
白胡椒粉些許


 



《柑仔店超市》買的四川豆瓣醬(拍謝!又是模糊照。





素燥材料:素獅子頭、嫩薑、淡榨菜、蔭瓜



 



 素燥燉料:
愛之味壺底蔭瓜(切成碎丁,量如上圖。)
開水4杯
醬油1/2杯
沖繩黑砂糖2小塊
五香粉1/2茶匙
香菇粉1茶匙
肉桂粉1/2茶匙
麻油1茶匙
白胡椒粉適量
月桂葉2~3片





《柑仔店超市》買的沖繩黑砂糖


 



 素燥做法:


 ˙炒料除醬油、白胡椒粉外,將全部炒料的材料入炒鍋,開中小火略拌炒至香,再加入醬油1大匙,拌炒出醬油香即熄火,續加入白胡椒粉些許,拌勻。


 




 


 


˙將前述完成的炒料,連同全部的燉料,加入燉鍋或砂鍋中,開瓦斯爐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或入電鍋熬煮,自加熱至滾起算,熬煮30分鐘。






香噴噴的素燥做好囉!



 



 素燥飯做法:


˙煮白米飯(重點是米要好,台東大地有機米照片請參照米漢堡。)



˙取白米飯,淋上素燥,上置香菜末裝飾。外面賣的素燥飯,都是再放一、兩片醃漬黃蘿蔔,我家裡是放現成的材料:京兆尹的麻油辣蘿蔔乾及《柑仔店超市》買的滷花生。





香噴噴的素燥飯做好囉!


 


 



 這素燥飯實在太好吃了!沒想到轉個彎,利用不愛的食材,卻做出香噴噴、不油膩的素燥。簡直可以說~吃下一碗素燥飯,還想再來一碗!說老實話,我在外頭從未吃過如此好吃的素燥飯。只是轉個彎,就不費力地煮出香噴噴的素燥飯!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有時換個角度看人事物,心情更愉快,做起事來也會事半功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