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芹全麥蒸餃




JJ 和我一月時去新加坡,還是住在學校裡的 Guest House,和去年去香港時一樣,都不是住在旅館裡。每次 check in 學校裡的 Guest House,一打開房門後,我都想逃離現場,JJ 則在一旁小心翼翼地安慰我。最後總是為了 JJ 開會方便,我幾乎很快就適應 Guest House 的環境,而且都和學校 Guest House 的人員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今年去新加坡時,Guest House 裡有一台電視,那一個星期讓我剛好看了韓劇《咖啡王子1號店》第一集至第五集。大家都知道我家沒裝第四台,根本不清楚韓劇,在 Guest House 裡轉來轉去就只有五、六個頻道,有些頻道還是說馬來語、印度語或阿拉伯語的,對我來說都一樣,反正都有聽沒有懂,我能看的就只有說中文及英文的頻道,剛好在星期一~五晚上十點看到《咖啡王子1號店》,這應該是當時能看到最好看的節目了。


 


春節期間回到台中家裡,碰巧又看到倒數四集。我大概知道劇情是女主角高恩燦為了《咖啡王子1號店》的工作而扮成男生。身為老闆的男主角崔漢杰卻不知不覺愛上高恩燦,還很痛苦掙扎自己到底是不是 Gay?倒數四集中有一集,男主角崔漢杰跑去跟女主角高恩燦說:『你聽好了,我只說一次。我喜歡你!不管你是男人也好,是外星人也好,我都無所謂了,讓我們一起走下去吧!』


 


會說到《咖啡王子1號店》,除了想說自己喜歡看,還要提起加了香菜的菠菜蒸餃。當初 PO 加了香菜的菠菜蒸餃,有一位貼心的格友提醒我:『不介意菠菜和豆干一起吃嗎?聽說這樣比較不好吶~』我的回覆是:『我好像聽說過菠菜和豆干(豆腐),會形成草酸鈣,可是又好像聽過不會。反正我的主食是豆干(豆腐),和菠菜一塊吃的機會真的很多,還好還沒結石啦!』大家知道嗎?自從那一次吃了加了香菜的菠菜蒸餃,之後的每一天,我都想再吃一次!根本就和崔漢杰的心情一樣~不管菠菜和豆干(豆腐)一起吃會結石也好,不會結石也好,我都無所謂了,讓我一直吃下去吧!


 


於是,那次之後,當然很快地跑去柑仔店買材料,只可惜居然沒看到菠菜。可是想吃香菜蒸餃的慾望太強了!便買了梨山石磊種的有機蔬菜~高麗菜、大白菜回家,這兩種菜特好吃,所以我記得栽培者石磊的名字。想到人生真奇妙,我和石磊不認識,卻很感謝他種出這麼好吃的菜。當時還另外買了有機蔬菜~芹菜及香菜,這裡的芹菜及香菜的莖比一般更細更長,也更好吃。(PS:許久之後,Amy 姊才知道 "石磊" 是位於尖石鄉的農場名字啦!


 


當然也買了其他材料,幾乎每次去柑仔店買有機蔬果,回到家裡,第一想做的就是蒸餃及什菜湯。為什麼呢?因為最新鮮的蔬果只要稍微處理、調味,就非常好吃,而這其中尤以餃及什菜湯的簡單烹調,最能彰顯蔬果本身的美味及鮮味。


 



什菜湯


 


我一邊洗淨所有材料、加以切妥,一邊請 JJ 和麵揉麵。等待醒麵的時間,就可以做什菜湯及準備餃子餡料。什菜湯的做法是將數葉大白菜及半個胡蘿蔔切細條,入鍋裡和薑絲、半鍋熱水一起小火煮30分鐘,開飯前再放入切成細條的豆腐天婦羅(事先以熱水燙過去油味)、蒟蒻(事先以熱水燙過去鹼味)、芹菜,開大火煮滾後即熄火。再倒入太白粉水勾芡,並以黑醋、香菇粉、沙茶醬、白胡椒粉調味,拌勻即可。這什菜湯並沒有加油烹煮,一點點的油係來自燙過熱水豆腐天婦羅僅存的油份。這樣就非常可口好吃,沒有豆腐天婦羅,可以豆干或板豆腐代替。熬煮過的大白菜及胡蘿蔔清甜到不像話呢!其他材料搭配地恰如其分,簡單做法的湯,卻是記憶中的美味。


 



滷花生、滷料、什菜湯(一人份)

 



搭配蒸餃一起吃的小菜是滷花生及滷料(豆干、海帶、麵腸)。滷花生是在柑仔店買的,很不錯吃,JJ 和我就兩個人而已,不想自己去弄一鍋滷花生;滷料則是自己滷的,每次滷湯都是隨意亂加,除了基本必加的牛番茄、醬油、黑醋、米霖、辣豆瓣醬、沙茶醬、月桂葉、四季滷料包、紅棗、八角、五香粉、黑胡椒粉、香菇粉、開水,其他加過的材料還有甘草、龍眼乾、葡萄乾、沖繩黑糖。正因為隨意加任一種材料造成微妙的小變化,所以滷料的味道不會完全一樣。


 


最後做的是包38顆比較小型的蒸餃,這次也是使用300g 麵粉,但是麵糰不加胡蘿蔔汁,做出了全麥麵皮。餡料則是香菜、芹菜、冬粉、薑、有機香滷豆干、高麗菜。蒸餃詳細做法請參照加了香菜的菠菜蒸餃,這次的餡料以高麗菜取代菠菜;還買了一把芹菜,取出四棵芹菜,洗淨後,先對切兩半。靠近根部一半的莖切掉根部,切成段拿去做什菜湯;另外一半連葉帶莖切碎,最後和香菜一起入鍋,做餃子的餡料。因為芹菜和香菜都不耐熱,所以最後熄火入鍋拌勻最能保持美味。


 


我自己是覺得~怎麼還是這樣好吃!和崔漢杰的心情一樣~『不管是加了香菜的菠菜蒸餃也好,香芹全麥蒸餃也好,我都無所謂了,讓我一直吃下去吧!』現在大家知道看第四台的後遺症有多大了吧!除了會不小心失去理智在購物頻道買東西,大腦裡整天裝的就是韓劇的對白。話說回來,對於菠菜和豆腐一起吃有疑慮的朋友,不妨試試看這餡料組合~香菜、芹菜、冬粉、薑、有機香滷豆干、高麗菜,真的是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讚!


 


因為甜蜜廚房 Amy 黯然消魂之港式臘味雙拼煲仔飯、雲淡哥 魂牽夢吟之香柚紅棗燉蘋果,我請 JJ 幫我想文章標題,JJ 剛開始想不出來,我撒嬌地說:『你就想是如何地愛我嘛!用這樣的心情去想蒸餃有多好吃。』這話才剛說完一秒鐘,JJ 就想出了~驚艷難捨之香芹全麥蒸餃。


 



驚艷難捨之香芹全麥蒸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