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星期三,這一天 JJ 都有固定的 meeting,回到家裡都已經是晚上十點以後了。自從他鬧胃疼之後,我都會幫 JJ 送星期三晚上的便當,但是吃過晚餐的他,到了十點多回家,仍然會肚子有點餓,需要吃點小東西,這一次我就為他準備小一號的香椿煎餅,剛好滿足了味蕾,又不會吃太飽。 JJ 和我都覺得很容易做的香椿煎餅,卻是香到天外天去了!這樣說一點也不誇張喔!


 


香椿煎餅


 


大家還記得 榨菜香椿湯麵 嗎?這星期二我家又吃了一次,做法略有不同,但是一樣超級好吃,JJ 又再度呼喊:『好吃!好吃!真是好吃!』我心裡也再度對新鮮香椿葉無限推崇,難怪 美寶 說:『在美國如果買得到,100美金也願意買!』我因此問過農友種苗公司,可惜他們公司沒賣香椿種子,要不然 香椿網站 香椿種子繁殖很簡單溜!我不知道我家的小小香椿樹苗何時能有長翅膀的種子,真想幫 美寶 收集一些種子說!因為現在的我,可以充分理解 美寶 想吃香椿的心情。


 


新鮮香椿葉


 


冷水麵與燙麵 裡,有這樣一段話『燙水麵糰:水溫高過70℃以後,完全端視澱粉作用,澱粉膨脹和糊化程度更高,因此吸水量更大,澱粉大部分溶於水中,產生黏性,並於90℃時黏性最強。麵粉可吸收的沸水,比冷水多一倍以上,純沸水麵糰中,100g麵粉可含100g沸水,卻仍然維持固體狀態的麵糰。所以與冷水麵糰相較,燙水麵糰摻入的水更多,其水溫近乎沸點的95℃;而且燙水麵糰中的麵筋質受到破壞,不會收縮,操作擀麵更是容易。』我又拿出來提醒大家,下面麵皮材料中的沸水(95~100ºC)及冷水(室溫)的量,如果沒按照規定的水溫,所混合出來的麵皮就會太濕。所以大家混合燙麵的熱水一定要注意食譜的溫度,有些食譜是加70º 的水,需要的熱水量又會比較少了。所以沒看過 冷水麵與燙麵 這篇文章的朋友,建議去看看,才會知道小小麵糰學問大


 


有關煎餅的詳細做法及照片,可以參照 蔬食煎餅(素蔥油餅) 。不過,這次我又跟大家大略說說香椿煎餅怎麼做,讓大家不必跳來跳去。


 


 麵皮材料:


  中筋麵粉(先過篩)              270 g


    全麥麵粉(先過篩)                30 g


  沸水(95~100ºC)  150 g (50%*麵粉總重量)


  冷水 (室溫)          60 g (20%*麵粉總重量)


  鹽                                              3 g  ( 1%*麵粉總重量)


 


 內餡材料:香椿葉。


 


 調味料:黑胡椒粉、鹽。


 


 用油:特級橄欖油。


  


 做法:



將鹽放入沸水中溶解,倒入鋼盆中之麵粉,用筷子攪拌成塊狀。再均勻加入冷水混合,散盡麵糰中的熱氣後,揉成三光麵糰(約揉5分鐘,就會三光啦!粉簡單哟!)。蓋上布或鍋蓋,醒20分鐘。


 


等待醒麵糰時,把洗淨瀝乾之香椿葉自葉梗剪下,葉梗不用,只使用香椿葉片(如下圖)。





 


開小火,於不沾鍋中倒入橄欖油,再入剪成碎片狀之翠綠香椿葉片(如下圖)。




 


以小火續煎香椿葉碎片,不要煎焦,煎至香椿香味傳出,此時香椿葉碎片顏色會轉為鹹菜色(如下圖)。將香椿葉碎片連同油(就稱『香椿油』吧!)一起撈起置於小碗中備用。


 



 


麵糰醒好後,分割成五個,因為這次我希望做較小的煎餅(約直徑12~13cm),只想滿足味蕾,又不想吃撐。喜歡大一點煎餅的朋友,可以分割成三個。


 


在工作台先灑些麵粉,於其上將每個麵糰擀成又大又薄的圓形麵皮,越大越薄越好。在薄麵皮上均勻灑上黑胡椒粉、鹽,再用手抹均勻,然後舀入適量之『香椿油』,以湯匙背將橄欖油均勻抹開。再於最上端均勻灑一些乾麵粉(可以讓層次更鬆,才不會黏在一起)。(如下圖)





 


然後將薄麵皮捲起成長條,捲的時候不必太紮實,預留空氣給層次發漲,煎好才不會塌。於麵皮接口捏緊,再盤成螺旋狀,放著再醒10分鐘(如下圖)。提醒大家,靠薄麵皮捲成長條的末端,可以不要抹『香椿油』,這樣捲起來時,比較不會漏油。醒10分鐘時,可以去做下一個螺旋狀,所以有時做多了些,醒個15分鐘也無妨,醒過之麵糰會比較好擀,不會回縮。醒麵糰時,最好有布或保鮮膜蓋著,麵糰表面才不會因水分蒸發而結痂!




 


將醒好之螺旋狀麵糰擀成12~13cm 直徑圓餅,喜歡吃厚的煎餅就擀小一點也可以。擀的時候,記得要耐心地由裡往外、沿著餅皮漩渦狀的方向,把麵皮往外慢慢延伸推展,而不是由圓心往圓周方向直接放射狀推展。


 


開小火,於不沾鍋中倒入些許橄欖油,將餅兩面煎熟至金黃色或微焦香即可(如下圖)。要吃清爽型的人,就不要再放入橄欖油(因為麵皮裡已經有油了),直接用烙的,讓兩邊烙至上色即可。


 



 


如果麵糰用不完,可以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冷藏一夜,隔天還是可以使用,麵糰延展度反而更好哩!



 


 


本部落格其他燙麵煎餅的應用文章~ 燙麵三吃蔬食煎餅(素蔥油餅)羅勒餅二吃素蘿蔔絲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