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有很多事~不去做沒啥關係,但是做了亦無妨。~像包粽子,就是這類的事。



 


去香港前,左鄰 KT 、右舍 Amy 慫恿我提前跟她們一起包粽子,我想都沒想就說NO。因為當時即將出國,沒啥心情烹調,另一個原因是我不喜歡吃粽子及月餅,以前在國外居住時,根本不會想念吃粽子及月餅。


 


那這會兒~爲啥又要包粽子?因為剛回國,看到我那萬能的學妹 JOJO 家在 PO 粽子的文章,又遇到 JJ 放端午節連續假期,我和 JJ 覺得也許可以來玩玩包粽子。所以昨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包粽子!因此這篇文章是著重於心情及樂趣的記載,比較不是教大家如何包粽子。想要知道如何包粽子,可參考 JOJO 家的文章一起來包粽子吧~鏘~鏘~燒肉粽上桌了有詳盡介紹及相關包粽子的網站。


 



我和 JOJO 都是第一次包粽子,和她一樣,我鼓勵大家至少試一次包粽子,其實成功率挺高的。話說回國那天,看到 JOJO 文章『一起來包粽子吧~』,那時心裡覺得:『嗯!不妨試試看!』不過,當時也僅止於想而已。昨天下午 PO 完自家文章,又跑去 JOJO 家逛,蛤~ JOJO 已經做出來了!於是到了傍晚五點鐘,要 JJ 和我出去買粽葉和棉繩、梅乾菜,真沒想到還有在賣粽葉和棉繩ㄟ!趕快抱回家。當天下午六點一刻鐘開始浸米、栗子、香菇,及滷一鍋滷料。我當然知道滷料放過夜比較入味,可是我不知道哪條神經不對勁,居然就決定不等隔天,當天一定要包粽子。


 



 


 



於是接著洗竹粽葉,洗的時候,就可以聞到香味了說。那時感覺啊~離粽子很近很近了!不過竹粽葉的味道雖清香卻很強勁喔,爲啥如此說呢?回國那一天我收到大哥寄來的咖啡豆,那咖啡豆非常地香,所以每天起床後,從樓上走到一樓,迎面撲鼻的都是濃濃咖啡香!可~今天起床後,從樓上走到一樓,迎面撲鼻的居然是竹粽葉的清香味,再也聞不到濃濃咖啡香!


 



準備各式材料妥當及等候長糯米浸泡3小時後,已是晚上九點一刻鐘,當我開始包粽子時,我又去 JOJO 家『鏘~鏘~燒肉粽上桌了』,拼命按包法從風車裡的廚房學的,結果顯示那網頁連接是失敗的!不過頭已經洗一半,事已至此,我又沒時間查網路了,便硬著頭皮自己摸索。在我來說,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吧!起初是抱著這樣輕忽的心態,我自認為本來就會做油飯,所以選擇北部粽的做法,根本就只是把油飯包到粽葉裡,失敗機率應該很低才對。呵呵,我實在太天真了! 整個包粽子的過程,唯一的困難,就是如何將米、餡料包到粽葉裡!





 


大家都知道包一個粽子要用兩個粽葉(一組粽葉),我剛開始包時,前面三組粽葉直接被我折擠到破。好不容易可以把米莫名其妙包住捆起來時,就已經試驗到第七個了。然後突然試到一種粽葉的正確擺法,讓粽子包起來比較容易,於是趕快調整一下,這時就已經包到第十個了。接下來開始順手,調整出以左手虎口握住粽子,右手負責覆蓋,就已經包到第十五個了!最後終於爐火純青,知道怎麼快速正確包粽子時,已經把米用完,整整包了二十個。十點多開始蒸粽子,到了十二點十分才吃到第一顆粽子,問我值不值?當然不後悔啦!以後端午節我應該會自己包粽子了。


 



今早起床時,又去 JOJO 家看到『一起來包粽子吧~』裡面的粽子包法,按下去居然就連結到粽子包法(風車裡的廚房 Jurmei 的地盤),唉哟!裡面包粽子的圖文解說非常清楚,就是我昨天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摸索出來的心得!我真是豬頭啊!  幹嘛不看清楚一點?幹嘛拼命按鏘~鏘~燒肉粽上桌了包法從風車裡的廚房學的JOJO 啊!妳多多少少應該是欠了我一點點喔!幹嘛不連結好啊?不過,妳的確又一次成功地激勵了我,所以最後還是比較感謝妳!跟妳說聲:謝謝囉!


 


 



 素粽子做法~


 


長糯米洗淨,浸泡3小時後瀝乾,置一旁備用。


 


栗子洗淨、泡軟(2小時)、去皮、瀝乾,但是我買的乾燥栗子已經去皮了,所以我只是檢查,把剩下未去乾淨的皮除去而已。以香菇醬油、米霖、開水調成滷汁,將栗子滷至入味,以牙籤可插透為原則,約須30分鐘,但煮至45分鐘時,栗子才夠軟。因此煮30分鐘後,可視狀況酌加開水,將栗子繼續煮到自己喜歡的軟度即可,但期間要注意滷汁,不要乾燒至燒焦。


 



 


 


梅乾菜洗淨、瀝乾,切成小碎片,以胡麻油炒香,加入下列滷湯中一起滷。


 


最好前一天滷好滷料,會更入味。滷一鍋滷料(梅乾菜、豆乾、蒟蒻、以胡麻油煎過的切段之麵腸),滷湯內容:番茄(切四瓣)、辣豆瓣醬、沙茶醬、素食黑醋、香菇醬油、甘草片、黃耆、紅棗、黑糖、八角、四季滷包、開水。將滷好之豆乾、蒟蒻切丁,麵腸撈起,置一旁備用。再撈起一碗公梅乾菜滷汁,置一旁備用。


 



 



 


 


粽葉沸水煮7分鐘,再洗淨、瀝乾。(補充說明請參照『包粽子二三事』)


 


香菇洗淨、泡軟、瀝乾,以胡麻油煎香,加鹽及五香粉調味,置一旁備用。如果香菇很大,要切半或切成1/4大小,包粽子時才好包。


 



 


 


麻竹筍切成筍丁,以胡麻油炒至乾香(但不要焦),起鍋前加香菇粉及五香粉調味,置一旁備用。


 



 


 


長糯米放入炒鍋中,以少許胡麻油略炒香,即拌入事先預備好的梅乾菜滷汁,快速翻炒至長糯米均勻上色及滷汁收乾


 



 


 


包粽子的方法請務必參照粽子包法(風車裡的廚房 Jurmei 的地盤)將兩片粽葉交疊,其頭尾置於相反邊,使兩片粽葉頭均向外。於1/3處捲起呈漏斗狀,先塞入梅乾菜糯米飯,中間挖一個凹洞,再依序填入筍丁、豆乾、蒟蒻、麵腸、栗子、香菇,最後填上梅乾菜糯米飯,再壓緊實。以左手虎口固定住粽子兩邊,右手將粽葉覆蓋粽子定型,再以棉繩綁緊。重複此動作至梅乾菜糯米飯用畢,五米杯長糯米約可包20個粽子。我準備的餡料太多了,還剩一盤勒(如下)!


 



 


 



放入蒸籠,以大火蒸約90分鐘至熟即可。因為蒸的時間蠻長的,期間要記得補充熱水,才不會乾燒。


 



 


 



 


 後言~


餡料中特別是筍丁、香菇、梅乾菜非常得香,也非常得好吃。素粽子就是靠這三者提香的。當然花生或蘿蔔乾應該也是不錯的提香材料,只是家裡剛好沒有,所以這次沒有拿來包素粽子。我又要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了!自己做的粽子肯定比較好吃! JJ 說比較不油、又比較香!下次包粽子時,我有信心,會做得更漂亮更順手。





敬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