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園係聯報系創辦人王愓吾先生委請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建造,起先是想做為農莊自用,漢寶德先生建議依自然環境營造南園為一仙山樓閣,然後蓋到中途,王創辦人指示開放給聯報系員工度假,今年3月才對外開放,所以園區裡可以看到聯報系創辦人王愓吾先生的紀念石雕,聽說是漢白玉石材雕刻而成的。我心裡想漢寶德先生真是幸運,遇到伯樂及風水寶地,才可成就這渾然天成的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我還聽隔壁桌用餐的客人說,開放以前要來這兒,還得拜託聯合報的主任帶他來勒。


 


 


   


 



 大家都知道我和 Agnes 挺喜歡薰衣草森林,那兒的員工非常盡心地歡迎遊客,看得出很多有趣的點子都是被精心設計營造出來,務必要讓遊客盡興。南園則完全相反,今年3月才對外開放,迄今也不過一月有餘而已,園區內的員工真的很不商業化,接電話小姐及兼職賣票的警衛先生態度都不夠專業,餐廳的接待人員也不似訓練有素,只有維修的人員照舊做著原來的工作,不須因對外開放而需要做改變。


 


 這樣說並不是說薰衣草森林商業化不好,而是要解析兩個景點吸引人的地方不一樣。南園就是在那兒,除了買票時拿到南園簡介及同心樓提供餐飲服務外,遊客需要自己慢慢逛、悠游探索,徐徐體會自然之美,即使對於園區內極至工藝之美不了解,也不會影響喜歡南園的感受,這兒是個讓人舒壓、到處隨意走走的好地方。


 


 即使還真有個紀念品販賣處,也是很低調的安置在南樓前西廂房,沒有任何指標,很容易就錯過。記得『竹12』入口也是只有一個很低調、不起眼的手寫指標:『聯合報系休假中心』嗎?是的,到了南園裡也是沒有任何指標的,所以走在南樓長長廊道中,真覺得不知在那兒? Agnes 說:『難怪以前在皇宮裡會迷路』,南樓廊道牆上還有穿透視線的各式門窗,皇宮裡的圍牆可是又高又封閉,聽 Agnes 說是皇帝怕被暗殺才做成這樣。


 


 南樓廊道上門窗造型都含有寓意,例如花瓶造型的拱門~寓意為『出入平安』;蝴蝶窗寓意為『福疊』(當然要唸台灣國語才像啦!);葫蘆窗寓意為『福祿』(還是要唸台灣國語才會像!)。



 

       


 


 在同心樓旁有些建築拉上鍊子,註明來賓請勿進入,我躡手躡腳地~偷偷進去拍照,Agnes 跟在後面小聲地說:『不可以進去』,但是她實際還是跟著我進去。後來 Agnes 說~凡是標:請勿進入,就越想進入。


 


   


 


 我和 Agnes 穿過了廊道,左邊木門上有號碼,應該是房間編號。 


 



         


 



 喔!原來是住宿的地方,入內後果然別有洞天,我愛極了這片竹子端景。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曾說:『無竹令人俗』,中國式庭園未有不種竹的。


 



       


 



 從二樓非請莫入的廊道拍到的天井,無論是清晨或傍晚,坐在這兒該是多麼愜意呢!



       


 


 二樓出口的露台也是一個賞景休憩的好地方,我開始盤算,想找一天來這兒住住看。

  


 


  就是想住這樣的屋子,聽聽蟲鳴、鳥叫、蛙聲~,看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