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加坡吃到的素食叻沙麵


 


在2008年以前,我從沒吃過叻沙麵。在台中日華金典酒店12F 亞歐廣場《全球美食百匯》文章中提到下面這張照片『咖沙麵 Amy's Ma 點的』,當時我看著 Amy's Ma 面前那碗麵,卻不知它的味道。我自己還在心裡想,就『咖沙麵』字面意思來推敲,湯頭應該是咖哩加沙茶吧?


 



《全球美食百匯》的咖沙麵 Amy's Ma 點的


 



直到2008年1月,我去新加坡旅行,在美食廣場長春樹素食餐飲(之後會在新加坡旅遊文章另文介紹)看到了 Veg Laksa 素食叻沙麵(第一張照片),當場馬上決定點來吃吃看。吃了之後,才對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還真是百聞(看)不如一吃。


 


原來叻沙(Laksa)是一種馬來食物,依照 Laksa 的原文發音,中文最好音譯為『叻沙』比較貼切,事實上在新加坡當地,中文也是譯為『叻沙』。Laksa 到了台灣被譯為『沙』,顯然是捨棄了發音,遷就了材料之一的咖哩所致。然而叻沙(Laksa)其實是有兩種口味的,一種是阿參叻沙(Asam Laksa),它的口味又酸又辣,喜歡泰國菜的人應該會很喜歡;另一種是咖喱叻沙(Curry Laksa),它的口味是咖哩加上椰漿(亦稱椰奶),再灑辣油。因此,《全球美食百匯》的『咖沙麵』應該是第二種口味:咖喱叻沙(Curry Laksa)。


 



 我曾經說過,只要自己吃過的料理,都能把它複製出來。因此回到台灣後,我就一直想做給 JJ 吃吃看,也就是今天中午,花了短短十餘分鐘,做出了咖喱叻沙麵。JJ 的評語還是好吃啦! 現在就簡單敘述一下,如何快速地做出好吃的咖喱叻沙麵(curry laksa noodle):





自己做的咖喱叻沙麵


 


˙湯料(照片如下):鍋中放橄欖油,再放入8朵蘑菇及一個牛番茄(切成片或塊),再放1.5~2茶匙(=7.5~10ml.;依可接受的辣度調整,我家不大吃辣,所以是放1.5茶匙)咖哩粉,拌炒至香。續加入4杯(= 960 ml.)熱開水,大火煮滾。放入高麗菜(切成片)、凍豆腐、豆腐天婦羅(先過熱水去油,再對切)、蒟蒻丸(先過熱水)。前述食材煮熟軟後,轉中小火,倒入1杯(= 240 ml.)椰漿(亦稱椰奶),放入金針菇,煮至熱(不要大滾),再以香菇粉、現磨黑胡椒粉調味即可起鍋。


 


 備註說明:加入4杯(= 960 ml.)熱開水,是簡單的"自來高湯"做法。一般非素的咖喱叻沙加的是雞湯,素食叻沙則是加入自己熬的素食蔬菜高湯,或像我家這種簡便作法,熱開水加香菇粉、現磨黑胡椒粉。另外買得到南薑(新鮮或乾燥粉皆可)及香茅(新鮮或乾燥皆可)的人,也可以再加到湯料裡一起煮,二者是更正宗的東南亞料理香料。沒有也沒關係,最後再用最方便的材料如芹菜末及香菜末等提香(詳後),亦不減損風味。


 


 備註說明:加在湯料中的食材可以自己變化,一般非素的咖喱叻沙放的食材包括豆芽菜、蛤、豆腐或豆腐皮、一、兩片雞肉(或肉片)、鮮蝦、魚板等。我在新加坡吃到的素食叻沙麵,是放豆腐、豆腐皮、蒟蒻丸、草菇、素雞捲等。


 


鍋中放橄欖油,再入蘑菇、牛番茄、咖哩粉,拌炒至香。


 


加入4杯熱開水,大火煮滾。再放入高麗菜、凍豆腐、豆腐天婦羅、蒟蒻丸。


 


轉中小火,倒入椰漿,放入金針菇,煮熱,再以香菇粉、現磨黑胡椒粉調味。


 


 


˙下麵條(照片如下):湯碗中先放芹菜末及香菜末(亦可二者擇一),同時另一鍋沸水下麵條,煮熟後,撈起瀝乾,放入湯碗中。

 備註說明:我多煮了兩顆水餃放入,可以不要放水餃。亦可選擇黃麵或米粉,這在馬來華人美食也是很常見的。


 


湯碗中先放芹菜末及香菜末


 


麵條放入湯碗中


 


 


˙將湯料舀入湯碗中麵條上,依可接受的辣度調整,再放入適合自己口味的沙茶醬及辣油。我家不大吃辣,只放一點沙茶醬及5滴辣油。亦可不放沙茶醬,只滴辣油。(照片如下)


 


 備註說明:我在新加坡吃到的素食叻沙麵,是很辣的口味,也就是說放了很多辣油(醬)。所以,我家只滴5滴辣油(小小小辣而已),應該是小巫見大巫。不過,依據我吃的經驗,無論辣與不辣,都是又香又好吃!只差別在會不會辣到滿頭大汗,想喝果汁而已。


 


將湯料舀入湯碗中麵條上,再放沙茶醬及辣油


 


 


 吃的時候,記得攪拌均勻,讓湯碗底部的芹菜末及香菜末香氣透出來,也讓沙茶醬、辣油與湯汁充分混合,這樣湯料才會濃醇中透著香氣,讓人一口接一口。咖喱叻沙麵的湯汁不必像湯麵那般多,只要比乾麵多一些湯汁,約湯碗六至八成滿都可以。因為吃咖喱叻沙麵,不是要喝湯,而是著重在濃濃湯汁拌麵。所以就著湯汁配麵條,吃進滿嘴香氣,這時就會發現~咖喱搭配椰漿,味道更加香醇濃郁,再以芹菜末及香菜末畫龍點睛,便足以彰顯東南亞料理熟悉的那股香氣。


 


推薦格友相關文章:Christine 幸福的滋味~~十香菜與咖沙麵 Mixed Veggie Stir-Fry and Vegetarian Curry Laksa Nood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