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榨菜香椿湯麵


 


朋友 W 百忙中還託 S 寄來淡榨菜,我對 W 的飲食品味一向奉為圭臬,她說好吃便是好吃,就是這麼簡單,不要懷疑。打開包裹,第一眼就看到淡榨菜包裝上寫著:『榨菜中的極品』,愛吃的我當天就先拿來炒飯。


 


淡榨菜


 


ㄏㄡ,比 酸菜麵腸炒飯 還好吃!這淡榨菜雖鹹,但鹹得剛好有味道,一點都不會死鹹,使用前只須用開水沖一下即可(這是我自己的習慣),切絲即可下鍋。以前使用酸菜,浸泡個一小時是跑不掉的。所以這個《榨菜中的極品》直接取代了我家酸菜的地位。


 


淡榨菜炒飯


 


還記得我買了香椿小樹苗嗎?買到的可是香味較濃的《紅梗香椿》哟。我看了一下農友種苗公司告訴我的 香椿網站 ,台灣栽培的食用香椿,除了冬季外,全年都可採收食用,不再侷限於春天。星期六天中午我做了《榨菜香椿湯麵》,喔!香上加香,榨菜與香椿一點都不會衝突,兩相烘托,相得益彰呢!吃完麵後一、兩個小時,馬上又覺得肚子餓,真是開胃啊,老想再吃上一碗《榨菜香椿湯麵》。


 


一株《紅梗香椿》小樹苗是99元,非常值得,不過不要等到冬天才買喔,那時就得等春天才可以採收食用了。新鮮現採的嫩香椿葉切碎,以油、小火逼香,加到湯頭裡,實在太香郁好吃了。我跟 JJ 說:『網站資料說香椿是喬木,株高可達20~30公尺!』 JJ 說:『放心啦!它很快被我們吃光,永遠長不高啦!』說的也是!



 



被我們吃掉的嫩香椿葉


 


還有,豆之味的豆腐天婦羅,4個30元,也是精選食材喔。使用前浸泡熱水去油味(我的習慣,也許沒油味啦!反正我都會泡一下熱水。),再對切,以橄欖油小火煎過,加一些香料粉、少許鹽,上桌前再放到湯哩,超級好吃喔!


 


最後要說麵條啦!之前在 好吃的麵條 推薦上智關廟麵,網友 LE 回應說:上智關廟麵可以上網訂購。我在8月22日去 上智製麵廠 訂購,選擇貨到付款方式,可是到了9月7日,還收不到麵條ㄟ!期間打三次電話詢問,對方說是連日下雨,沒辦法曬麵條,好吧!爲了好吃的日曬麵條,我只有耐心等待囉。豈知9月7日,對面鄰居 CD 說可以請台南的婆家幫大夥鄰居合買一箱(有15大包,包含運費,共1,500元),ㄏㄡ,過了兩天就收到一箱麵條了。於是我打電話去上智製麵廠取消訂單,本來接電話小姐不答應。我跟她講道理:『網站上說訂購後10天內寄到,現在已經過了這麼久,工廠說是下雨不能曬麵條,我可以理解,問題是別人現在買得到,我就不願等待了,反正我還是買了上智的麵條啊!』她才無話可說,答應我取消訂單。我跟 JJ 討論,可能是麵粉上漲,加上連日下雨,所以工廠有貨就先出給零售商或量販店,略過散客,才會一直沒麵條寄給我


 


好吧!來簡略地說一下好吃到不行的榨菜香椿湯麵。
 


 


1、先加熱滷湯(事先滷一鍋滷湯)。


2、加少許橄欖油於不沾鍋中,小火煎香二個豆腐天婦羅(使用前浸泡熱水去油味,再對切),外皮煎酥香後,加七味唐辛子、奧勒岡、少許鹽調味,起鍋置旁備用。


3、同一鍋及橄欖油,放入事先剪碎的嫩香椿葉碎片,小火炒香,不要炒焦。


4、同一鍋續入切絲之淡榨菜,略炒幾下拌勻即可。


5、煮一鍋素高湯,這次高湯材料是:山藥、胡蘿蔔、花椰菜、紅棗、黃耆、甘草、人蔘鬚。


6、於另一鍋沸水下麵條時,再將乾海帶片、白菜加到素高湯裡略煮。


 


裝一碗榨菜香椿湯麵


 


1、煮一鍋下麵水,水沸後放入上智關廟麵,需要3分鐘。麵條起鍋,置大碗中。


2、舀入滷湯。


3、舀入素高湯(含山藥、胡蘿蔔、花椰菜、海帶、白菜)。滷湯及素高湯的比例是1:2,大家依口味自行調整即可。


4、再放上豆腐天婦羅及炒香的淡榨菜、香椿(包含許些油一起放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