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久久去一次大型超市或大賣場,都會買一堆不會常用到的乾燥或罐裝食材回家,全部擱放在大怪物儲藏架,整個架早就擠得滿滿的,左鄰KT就笑我是不是曾經有過飢荒餓過的經驗。其實我是很懶得去購物,才想反正買了有備無患,這次使用的麵線,就是之前買的乾燥食材之一。


 



 




 材料~

麵線   一包(約280g


芹菜   一支(切末)


薑絲   一撮


蘑菇   5朶(切片)


開水   12杯


香菇粉  8g



劍筍   6個(切片)


玉米筍  4個(切片)


金針菇  一撮(切小段)


小白菜  一棵(切段)


素排骨酥 10個


太白粉  60CC(勾芡用)


開水   90CC(勾芡用)


香菜   適量


 


配醬:醬油、沙茶醬、黑醋、米霖各一大匙,黑胡椒粉及白胡椒粉適量。喜歡重口味的可加適量薑泥(可以吃蒜頭的人就加蒜泥)及辣油。


 


 做法~


準備作業:劍筍可先用刀子在底部劃一刀,再用手撥開,這樣不但安全,還比我上次用切的漂亮許多。然後燒一鍋水,把劍筍放在濾網中,入沸水中川燙數分鐘,撈起瀝乾,置一旁備用。再將麵線放入濾網,入同一鍋沸水川燙數分鐘,撈起瀝乾,放入事先已放冰水的盆中,加以搓洗,再瀝乾麵線,置一旁備用。冷凍的素排骨酥用錫箔紙包覆好入小烤箱烤10分鐘。


 


煮高湯:取另一鍋,放入一大匙橄欖油,開中火,入芹菜末、薑絲、蘑菇片略炒,續入開水12杯及香菇粉一小包(約8g),煮至水沸。這種是簡單的3分鐘高湯做法,也可以放黃豆芽、香菇、芹菜末、薑絲、大白菜或胡蘿蔔等來熬高湯,約需40分鐘。


 


煮麵線糊:前述備妥之高湯煮沸後,放入劍筍、玉米筍略煮5分鐘,再放入麵線、金針菇再煮5分鐘,在一旁將太白粉、開水放入碗中拌勻備用(如果大家準備比我多的高湯,記得勾芡用的粉水量也要增加,太白粉、開水以4:6比例混合。)將小白菜加入鍋中略煮不到一分鐘即熄火,續將拌勻的太白粉水倒入鍋中,以大湯匙順時鐘攪拌數下。


 


裝碗:將麵線糊舀至大碗中八分滿,放上5個素排骨及香菜葉裝飾,再澆上2大匙配醬,即可食用。


 



 後話~


雖說是素蚵仔麵線,其實和蚵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要告訴大家~是要做出類似口味的素食麵線,加在裡面的料也是隨大家喜歡就好,可以加竹筍、木耳、草菇、胡蘿蔔、白蘿蔔、豆干、蒟蒻等等,只要記得都切成小段、小片,放的順序注意一下即可~不容易熟的先放,容易熟的後放。


 


現代人拜物質充沛所賜,很多料理變得更加速成,做料理時就看個人取捨,自己動手做全部食材或搭配採用市售現成的產品。例如這市售的台灣香菇麵線:


 



 


其實是有附調味料包、乾燥蔬菜及太白粉的,我只使用麵線及它附的太白粉(約60CC),高湯卻另外使用自己常用的香菇粉(如下圖),這就是依個人喜好所做的調整,才不會煮出類似泡麵的味道,卻又能快速享受新鮮好吃的麵線,烹調時間大概只有20分鐘喔。不過那麵線包裝說明是六人份,我和 JJ 都覺得很狐疑,明明就只夠煮出兩大碗給兩人吃,除非是分成六小碗塞牙縫,否則怎夠六人吃啊?


 



 


 


素排骨酥做法請參照素排骨酥麵,我第一次是採用頂好超市的素排骨酥,後來我第二次做了實驗,使用乾豆皮(須先泡熱水泡軟再醃汁,照片同素排骨酥麵,也就是說頂好超市的素排骨酥是乾豆皮製成的)、素肉(須先泡熱水泡軟再醃汁,照片如下圖左)、蘑菇(須先川燙再醃汁,照片如下圖右)三種材料,做出來三種素排骨酥,我和 JJ 還是喜歡乾豆皮做的,因為素肉有個奇怪的味道, JJ 則不喜歡蘑菇味,要不然我是覺得蘑菇做的也挺不錯吃的。我沒去買香菇蒂來試是有原因的,我和 JJ 之前外食吃香菇蒂吃到怕,現在舉凡香菇蒂相關的食品料理,例如素羊肉絲或素肉乾,根本連吃的念頭都沒有。




 


 


 Amy補充~下圖右就是大怪物儲藏五金架,只要寬度跟高度事先預留好,就可以請木做工人安裝,外觀可以依自家裝潢更動,例如下圖左我家是釘白色的面版。下次我搬家時,會跟設計師說要做三個大怪物儲藏五金架。如果櫃體高度不夠,還可以選擇中怪物或小怪物儲藏五金架,可以問設計師、木工或廚具公司,會有正確尺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