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在冰拿鐵1說到冰咖啡要藉鮮奶油才可以做出有層次的咖啡,否則只採用冰牛奶是做不出來有層次的冰咖啡。Amy的甜蜜廚房 Amy留言給我建議,我有點好奇,就想先試試看,的確試出了端倪。


 




 


 


 各層材料~


自製焦糖漿或蜂蜜 15CC(即一大匙)。


牛奶 100 CC。



自製焦糖漿 15CC(即一大匙,不含裝飾的量),自製方法請參照焦糖瑪奇朵(Caramel Macchiato) 自製焦糖醬。如果無暇自製焦糖漿,請用蜂蜜,因為自製焦糖漿及蜂蜜的濃度才夠撐住牛奶層及咖啡層,還有在奶泡上劃圖案才不會沉下去。



法式烘培或 Espresso 100CC記得一定要使用重度烘培的咖啡豆沖泡的濃咖啡,否則咖啡會被牛奶沖淡喔。



冰鮮奶油 適量(打泡,做為頂層裝適用)

 


上述材料還是必須依照家裡現有的玻璃杯事先計算一下,咖啡和牛奶的體積比例可以1:1為基礎,來調整出自己喜歡喝的口味,這次我換了一個玻璃杯,它的八成是250CC,所以咖啡和牛奶的體積,我做了些調整。


 


 


 做法



在杯底放入一大匙自製焦糖漿或蜂蜜。




將冰牛奶加一大匙自製焦糖漿或蜂蜜,攪拌均勻後,以打泡機打至起泡,再注入杯中

冷卻咖啡:沖泡好的熱咖啡加冰塊入雪克杯,快速shake冷卻或者於大鐵盆中放冰塊及水,將熱咖啡置於容器中,再放入大鐵盆中冷卻。


將冷卻的咖啡注入杯中,注入時以湯匙背面輔助以降低沖力,將咖啡液經湯匙背至杯緣緩緩注入。(照片請參照冰拿鐵1)。


將冰鮮奶油打出奶泡,注入杯中至八分滿杯或全滿皆可。


於冰鮮奶油上,以自製焦糖漿或蜂蜜裝飾。


 



 


 


 


 喝法~


可以邊喝邊攪動,牛奶和焦糖漿混合的甜蜜濃香,經濃濃咖啡的衝擊下,彼此都不會遜色,均有突出的味蕾感受。也可以一開始就大攪動,品嚐充分混合之後的單一口味。


 


 


 後話~


所以,結論是如果使用市售糖漿,因為濃度不夠,非得加鮮奶油提高濃度,才可做出有層次的冰咖啡。謝謝 Amy 的激勵提醒,我去試了,才知道問題的確出在糖漿濃度!我上次偷懶是使用市售焦糖漿,所以使用自製焦糖漿或蜂蜜,濃度才足夠撐住各層層次,才可以用冰牛奶做出有層次的冰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