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家常做的義大利國旗PIZZA(是自己命名的),義大利國旗是綠白紅,我拿來比喻菠菜、起司、番茄。今天這個義大利國旗PIZZA看起來很像喜憨兒標誌,很可愛喔。


 



 


 


PIZZA皮的材料:


中筋麵粉350g( 或低筋120g + 高筋230g ); 約3杯(1杯為120g麵粉)


3g ; 約1/2茶匙


乾酵母5g ; 約1.5茶匙


12g ( 糖減半亦可,仍然足夠發酵 ); 約2茶匙(或減半為1茶匙)


()200g ( 冬天用溫水 ) ; 約1.25杯


橄欖油30g ; 約1/4杯


 


*


 


番茄醬材料:


橄欖油2大匙


牛番茄三大顆


月桂葉3


調味:奧勒岡、紅糖、黑胡椒粉


 


*


 


PIZZA餡料的材料:


牛番茄一大顆


菠菜半把


羅勒一小把


PIZZA專用起司 


 


上述材料可以做出兩個8吋的小PIZZA。


 


 


做法:



 


1、在一個盆內先將鹽、乾酵母、糖、溫水、橄欖油和少許麵粉混合在一起,攪拌到成液體狀。


 


2、等起泡泡、酵母開始作用時,再將所有麵粉(我今天剛巧沒低筋,用中筋代替低筋也還OK)過篩倒入盆內,用手混合,一直揉捏到三光,中間視麵團溼度,可加一些麵粉自行調整。


 


3、一般是用保鮮膜或濕布覆蓋盆子,我直接拿鍋蓋(有留一點點空隙),讓鐵盆內的麵團待在烤箱溫暖舒服的地方(冬天時我會先設50度烤一、二分鐘讓烤箱暖和,當溫度冷卻到攝氏40度,就將鐵盆放入;然而夏天沒開冷氣的室溫也是可以啦)。




 


大約40~50分鐘,麵糰發酵會稍微長大,一直到將手指按下發漲的麵糰,會留下一個明顯的洞不會恢復,就是發酵完成了。




 


 



5、之後將工作台灑上一點麵粉,將發酵好的麵糰移上去,分割成二等分的圓形,再用擀麵棍擀成PIZZA皮,靜置十分鐘左右。最近幾年我都改成直接用雙手把麵皮撐開,中間薄、圓周的地方厚些沒關係。

                


                 



 


6、在等麵糰發酵時,可同時製作番茄醬。將橄欖油2大匙、牛番茄三大顆(去皮與否皆可,切塊或切片)、月桂葉3片、奧勒岡加在一起,入鍋慢火熬。直到成為番茄醬時,試味道,依酸味强弱來酌量放糖,最後熄火前再加黑胡椒粉,攪拌均勻後熄火,靜置味道融合,過程中千萬別加水。


 




 


7、將PIZZA皮先以叉子稍加搓洞。然後再灑上特級橄欖油,就會跟外面的PIZZA一樣摸起來有油份,我們家是不灑,吃起來比較不油。



 


8、將番茄醬均勻塗在PIZZA皮上。



 



9、放上菠菜(略炒過,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調味)。我今天是以黑松露油(用其他油亦可)略炒,酌灑黑胡椒粉、鹽(亦可不灑鹽,因為起司已經是鹹的)。


當然也可以平均排上可烘烤的蔬菜(切絲或切丁):洋蔥、青椒、甜椒、櫛瓜、西洋芹、磨菇、玉米等等不會出水的蔬菜。


       


 



10、最後均勻灑上PIZZA用起司、切片番茄,在番茄上置羅勒葉,入烤箱烤個20分鐘左右即可。



 


每個烤箱都不同,我今天是用250度烤+風扇,大家可以看到我在PIZZA下面墊烘焙紙(不墊也可以,但就是要清烤箱),烤的過程是要查看的,注意表面起司的顏色,烤到像外面披薩那樣的微焦顏色即可。



 



食譜說萬一起司已經烤到顏色對了,可是一檢查底下麵糰還是濕濕爛爛的,那就拿一片鋁箔紙放在上面阻止烤箱繼續把表面的起司烤焦,這樣就可以繼續烘烤卻不會讓起司繼續變焦黑。不過,我是還沒遇過這情形,每次起司烤到顏色對,就沒問題了。我猜想是因為將PIZZA皮先以叉子稍加搓洞,這是十幾年前一個朋友教我的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