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爲什麼要括號說明是『無蛋的素食蛋餅』?因為要用來說明這個食譜吃起來的口味及口感就是蛋餅,只是無蛋而已,這樣才會一目了然。


 


 Lijean 在大陸被封鎖網路,不能上 Yahoo Blog,所以最近她不能來我家,可是我還是喜歡去她家晃一晃。這次起因還是做羅勒餅的 Lijean,現在她家又在做蛋餅(請參照蛋餅製作圖解),使我想起,自從和JJ一起吃素後,就沒吃過蛋餅了。和往常一樣,不是懷念蛋餅,而是好奇心使然。我問自己,既然上次可以用豆包代替蛋做出素蚵仔煎(請參照素蚵仔煎(無蛋)),那麼要做『無蛋的素食蛋餅』應該是可行的。好吧!就來試試。


 



 所以,星期四就試做了一次無蛋的素食蛋餅,可是餅的口感不像蛋餅柔軟,倒像功徳林的素食捲餅。隔了一天,我又突然靈機一動,好奇地試驗,呵呵,這次一試就成功了,老天爺對我真是好! 


 


 還有,因為昨天要 PO Christine's Waffle,特地做了新鮮豆漿來沖蜂蜜豆漿卡布奇諾,所以家裡還有豆漿。因此我又突然靈機一動,另外以豆漿取代奶粉及乳酪絲,再試做了無蛋無奶製品的素食蛋餅,我將它命名為『豆漿香捲煎餅』,明天會PO出做法,算是對 Christine 及不吃蛋、奶製品的素食者,盡一份心意。


 


 結果我和JJ超幸福的,一共吃了兩種香捲煎餅當宵夜,我們自從吃素已經幾十年都沒吃過蛋餅,當然一次給它吃個夠本回來。



 


 


 


 材料~(可做出一份,如上圖)


低筋麵粉             3大匙


奶粉               1/2~1大匙


地瓜粉              1大匙


冷開水              60~70cc


蝦夷蔥(chives)或香菜(coriander) 1撮(先洗淨切碎)


乳酪絲                 適量


素香鬆              適量


豆包               1個(先撕開攤平攤薄)


 


醬料:十全香菇素蠔油和愛之味甜辣醬以1:1調配。


 


 


 做法~


拌勻低筋麵粉、奶粉、地瓜粉、冷開水及蝦夷蔥或香菜,我則同時加了蝦夷蔥、香菜


 


加2大匙橄欖油入平底鍋,將油抹勻鍋底,開小火,倒入前述拌勻之粉漿,搖晃鍋身,使粉漿成圓狀。萬一粉漿太稠,必要時可用鍋鏟推開,但下次就可再調稀一點。


 


然後依次放上乳酪絲、素香鬆、豆包,以鍋鏟略壓,讓豆包和粉漿藉乳酪絲黏合在一起。(如下二圖)





 


 


翻面,以鍋鏟略壓,將豆包煎熟煎香(如下左圖),再翻面回來,(喜歡海苔的人,此時還可以在豆包上放一片海苔),捲起來(如下右圖),可以一手筷子,一手鍋鏟,這樣比較好捲。乳酪絲、素香鬆、豆包(、海苔)這一面必須被捲在裡面,才不會掉出來。


 


 


 


將完成之素食香捲煎餅(無蛋的素食蛋餅)切段(或以剪刀剪),搭配醬料食用。


 


 再叮嚀一聲,全程開小火,每一個步驟都無須太久,要隨時觀察,自己調整煎到何種程度,注意不要焦掉就好。但是煎豆包那面時,火可以稍微轉至中火,因為要將豆包煎香。


 




 


 後話~


JJ說這吃起來簡直就是蛋餅,無論是外觀、口味或口感,實在就是蛋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