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想要買卻買不到蒸籠,上禮拜左邊的鄰居幫我買了蒸籠,本來想來試做包子或饅頭,結果貝理斯網友大頭貓又給我提起做了蘿蔔糕,上次我做蘿蔔糕也是因為美國網友 Vickie 說做了蘿蔔糕,總之只要有人說做了蘿蔔糕,我就會好像被催眠者聽到預設的指令,一定會做蘿蔔糕。不過有好吃的蘿蔔糕也不算壞事,不曉得這次 PO 了素蘿蔔糕之後,會不會又害 Vickie 想做蘿蔔糕! 如果家裡沒蒸籠,用電鍋蒸也一樣,我沒蒸籠以前,都是用電鍋蒸的!


 



 


 材料~


蘿蔔                              一條  (削成細絲)


在來米(必須是舊米)    2米杯(洗淨)


牛肝菌(香菇亦可)        一碗 (25g;泡軟再切小塊狀)


 


(這是牛肝菌)



調味料:香菇粉、五香粉、胡椒粉(或自己依喜好調味亦可)


以上材料可做成190()x124() x 37()mm方形錫箔容器大小的蘿蔔糕兩個。



 


 做法~


牛肝菌(香菇亦可)先以水泡軟再切小塊狀,蘿蔔削成細絲。(我買的蘿蔔約1,100g,我覺得稍大,所以才撥了一碗蘿蔔絲去做素蘿蔔絲餅)。加一匙橄欖油入不沾鍋,開中火放入蘿蔔絲,每隔一段時間以鏟子翻攪一下,約10分鐘。      


 



 



在煮軟蘿蔔絲同時,將1,000CC冷開水倒入攪拌機,將洗淨的在來米,分兩次入攪拌機,打勻米漿共須15分鐘。(取得在來米漿之方式須視個人機器而定,也可採用在來米粉,我會在後面把朋友們教我的方式列出來。)





 


蘿蔔煮至10分鐘時,加入牛肝菌(香菇亦可),再加一匙橄欖油,至15分鐘時加入調味料,依自己口味調味,拌炒均勻。如果要放素火腿丁,請與牛肝菌(香菇亦可)一起放入。


所以這裡蘿蔔絲總計煮15分鐘,吃蘿蔔糕時就吃不出蘿蔔絲,只吃到蘿蔔甜味。想要吃到蘿蔔絲,蘿蔔絲就不要煮那麼久,總計煮約10~12分鐘即可。


 


 


 


之後將打好之在來米漿倒入不沾鍋,鍋中已有煮好之蘿蔔絲及牛肝菌。




 


開中火,以飯匙依同一方向,不斷攪拌至微濕黏稠如下右圖,即可熄火。



 


 


藉鍋子餘溫,繼續以飯匙依同一方向不斷攪拌,至米漿有阻力及完全黏稠狀如下圖。如果溫度不夠可開小火補充,但期間要不斷攪拌,注意不要燒焦()


 


第一次做蘿蔔糕的人,可以從頭到尾開小火,煮至黏稠度夠,只不過攪拌的時間會久一點,但比較不會燒焦()




 


黏稠度夠的米漿裝入方形錫箔容器(容器表面須事先抹勻些許橄欖油)以飯匙將米漿表面抹平,入蒸籠。


 



 


大火加熱至有水蒸氣開始,轉中火加蓋蒸50分鐘,期間必須加熱水到鼎,避免水燒乾。





 


50分鐘後打開蒸籠蓋,插入筷子,拔出後筷子無沾黏,即可取出蘿蔔糕冷卻。


看起來雖然潮濕,但只要筷子無沾黏,就不必再蒸了!如果筷子有沾黏,就繼續蒸。

 


如果使用電鍋蒸蘿蔔糕,約須相同時間,請先蒸50分鐘,再以筷子檢查,當然須買圓形錫箔容器,超市亦有售。




 


 


 使用在來米粉的比例請參考~


影子提供的參考:
純客家式蘿蔔糕粘米:菜頭:水=131
 如換成在來米粉則為粉:菜頭:水=13
1.5
 因為米粉沒有事先浸泡的緣故。


台式蘿蔔糕粉:菜頭:水=132.5

港式蘿蔔糕粉:菜頭:水=13
3~4

要讓糕蒸好不會太軟或者上下分層,要點是米漿和蘿蔔絲放大鍋中拌炒至成糊狀再蒸,不但省時而且口感較Q,不會有上頭的缺點。此外可酌加太白粉或澄粉等芡粉,增加黏稠度。


 


巫婆提供的參考港式蘿蔔糕


我一直做的一個港式蘿蔔糕的配方是:
在來米粉300g、澄粉50g、水5杯。
這是我試過無數次才得的最佳比例,好切好煎,口感極佳。


 



 




 


心動了嗎?趕快做自己獨家配方的蘿蔔糕吧!今年過年就吃自己做的蘿蔔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20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